春暖花开 日照市招贤镇邀你赴一场“玫瑰之约”

2018-04-09 11: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大众网日照4月9日讯(记者 徐静静)随着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文明的不断提高,花卉已悄悄地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城市里的绿化带、马路两边,节假日等一些喜庆日子,都少不了花卉的装饰,美化城市,增添节日气氛。根据市场发展需求,日照市积极引导苗农、花农调整花卉产业结构,大力培育发展鲜切花产业,以玫瑰、非洲菊等主要花卉品种得到快速发展,招贤镇便是这其中的代表。

  招贤镇位于莒县东北部,镇域面积118平方公里,辖81个自然村,种植鲜切花历史长达20余年,素有“鲜切花之乡”的称号。目前全镇鲜切花种植面积5000亩,花卉大棚近2000个,主要分布在西黄埠、东黄埠、春生等几个村庄。招贤镇重点引进了玫瑰、康乃馨、非洲菊、百合、情人草、剑兰、紫薇等十大类四十多个花卉品种,产品主要销售上海、北京、广东等地,市场前景广阔。近年来,招贤镇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重点镇、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省级中心镇、省级文明镇。2009年,被山东省林业厅确定为“山东省鲜切花生产基地”。

  鲜花种植也是一种高风险的行业,在辛勤种植外,花农必须承担自然天气等因素带来的种植风险以及鲜花病虫害的防治等问题。招贤镇以西黄埠村为中心,先后注册成立了春暖花开、昊龙等四个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不定期的聘请省内花卉专家帮助种植户解决技术难题。

  随着这几年花卉行业转型升级,“好花卖好价”成为亘古不变的道理,消费市场对鲜花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出高价买好花是市场的普遍需求。鲜切花市场的发展,有力地增加了群众收入,2016年,全镇销售收入8000余万元。2017年为拓宽网络销售渠道,充分发挥互联网的资源集合与产业整合功能,打造“互联网+”的产业平台,根据市场需求配送产品,成立了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运营三个月网上订单达4000余单,间接带动花农增收187万余元。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过节买鲜花,送礼送鲜花”已成为生活的一种时尚,招贤镇因势利导,以花卉基地为载体,大力发展旅游事业,开展鲜花采摘,打造了一条袁公河湿地——西黄埠鲜切花——仕阳水库景区的乡村旅游线路。在袁公河东岸与招峤路两侧,招贤镇规划建设万亩玫瑰种植产业园,与乡村旅游结合,对外推介招贤玫瑰产业品牌,引进上海东方美实业有限公司,与其合作开发玫瑰系列衍生品,打造集玫瑰种植、研发、展销、餐饮、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式的玫瑰产业基地。2017年新流转土地2000亩,新建、改扩建玫瑰种植大棚380个,平均每个大棚收入约5万元,全年全镇累计出售鲜切花8亿多枝,收入1.5亿元。

  随着日照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新一轮林水会战的深入推进,种苗花卉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截止到2017年底,全市林木种苗花卉总面积6.6万亩,其中花卉总面积达到0.6万亩。主要品种有樱花、桂花、杜鹃、玫瑰、非洲菊等,2017年全市种苗花卉产业总产值达9.3亿元。当前,全市各级林业部门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突破,以规模化、现代化集成建设为重点,以服务林水会战、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加强政策扶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技术指导,着力推动全市花卉产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