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环卫、街道联动共管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

2018-04-02 1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与会人员参观垃圾收集站 

与会人员进行参观 

与会人员参观环卫驿站 

环卫驿站全貌 

正在工作中的垃圾收集站

大众网日照4月1日讯(记者 徐静静)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加快提升城市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4月1日上午,市环卫处、秦楼街道党委组织召开城市精细化管理现场观摩交流会,并启动淄博路、山东路、济宁路垃圾收集站。

东港区环卫处,东港区秦楼街道办事处,东、西明望台村,大、小卜家庵子村,东碌碡沟村、滕家村、湖西头村等单位、村居的负责同志及市环卫处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部门负责同志E44人参加了现场观摩交流会。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胶州路、环翠路垃圾收集站“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情况和环卫驿站,听取了市环卫处有关工作情况介绍,随后参加了淄博路、山东路、济宁路垃圾收集站启动仪式,就坚持“三个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市场导向),研究好“五化”(管理属地化、责任网格化、考核精准化、治理法治化、运作市场化)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市环卫处主任李宗文向大家介绍了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理念、意义和进展情况。他指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是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主旨和方向,“让垃圾在小区内存放时间最短,在阳光下放置时间最短,在城市中周转时间最短”是市环卫处致力于城市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的努力奋斗目标,二者的有机结合对加快建立科学长效的城市垃圾处理体系,提高城市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为克服邻避效应,打造“干净整洁、无蝇无味”的垃圾收集站,实现垃圾收集处理设施与公众、与城市和谐相处、共生共荣,从垃圾源头管理、运输过程到终端处置,市环卫处用足了“绣花”功夫,希望各街道、村居、社区能够充分认识并理解配合,共同参与推进这项造福城市、造福子孙的事业。

东港区秦楼街道办事处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林玉梁表示,为扮靓城市,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市环卫处做了大量努力工作,尤其是取缔沿街垃圾桶,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建成了众多先进环保的垃圾收集站,有效惠及了秦楼街道及全市民人民,对此深有体会并表示衷心的感谢。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利国利民,下一步,秦楼街道将结合城市管理属地化、网格化,与环卫部门一起,共同研究改进垃圾收运模式,推进城市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为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各村居负责人也畅所欲言,分别畅谈了对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的认识和看法,介绍了各自区域内卫生工作情况和存在的实际问题与困难,表示将积极配合,加快收集屋、收集站等村居小区垃圾收集设施的选点和建设,积极宣传引导村民开展垃圾分类,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淄博路、山东路、济宁路垃圾收集站均为市环卫处2017年垃圾收集站提升改造项目。为克服原站垃圾、渗沥液及臭气污染问题,将其打造成为“干净整洁,无蝇无味”的公众放心工程,借鉴胶州路、环翠路垃圾收集站改造经验,2017年,市环卫处将三站渗沥液排污系统进行了改造,铺设了环氧地坪漆,安装了移动式垃圾压缩设备和双介质等离子除臭设备,配备了垃圾分类收集箱、有毒有害垃圾桶,并加强了精细化管理,为每个站配备了专职保洁员,负责收集站日常卫生保洁和消杀。同时,大力推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积极引导周边单位、村居、小区和沿街商户改变已有垃圾投放习惯,定时向收集站投放垃圾,以此提高垃圾密闭化收运快捷率,压缩生活垃圾在小区、在阳光下、在收集站内、在城市中的滞留时间,在让城市更洁净、市民更满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