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印象之路】山海西路,好一条大道!

2018-03-22 09: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 李雪

  大众网日照3月22日讯记者 张晓 李雪)一座城市,总有一条道路,跃动着发展脉搏,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释放出叠加效应。

  在咱们日照市东港区,有一条连接城乡、贯穿东西的大道,名为山海西路。

  春回大地,记者驱车沿山海西路自东向西走,山川河流、蓝天绿树、田园村落,更有众多景区、产业园点缀两侧。

  2018年以来,东港区委、区政府将山海西路综合提升工程列为新一轮林水会战重点工程,全面进行景观提升、产业融合。一条集旅游、生态、产业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大道”正向我们跨步走来。

  山海西路,日照新印象之路!这里连城通海、观山望湖。今天,跟随大众网记者的镜头和文字,感受山海西路的将迎来哪些巨变吧!

  春风吹绿山海西路 这栽树育苗热情足

1植绿现场

植绿现场

2山海西路串联香河街道、南湖镇、陈疃镇、三庄镇

山海西路串联香河街道、南湖镇、陈疃镇、三庄镇

3山海西路整体规划意向图

山海西路整体规划意向图

  伴着徐徐春风,山海西路沿线工人们各司其职,栽树育苗热情十足。栾树、法桐……绿植种类多样,以本地苗木、大型乔木为主的宽35米的道路两侧绿化带已见雏形。

  山海西路全长43.5公里,东西横贯东港区的香河街道、南湖镇、陈疃镇、三庄镇,作为全市新兴旅游大道、生态廊道、产业通道,以交通便捷、区域重要、风景优美、配套齐全越来越成为当前农业农村投资的热土。

  东港区农业局作为山海西路综合提升工程的实施主体,在提升工程开展前期做了大量规划设计工作。施工期间,积极配合园林局及其他责任单位开展工作,督导工程进度,助力山海西路综合提升。

  路景交融之旅 山水画卷之途

  这是一条旅游观光大道

凤凰措

凤凰措

龙门崮水上乐园

龙门崮水上乐园

马陵水库

马陵水库

意向图

意向图

  山海西路串联东港区多个景点景区,自南湖镇凤凰庄入口,沿山海西路驱车而行,一路之上有东方摩尔、马陵水库、蓝莓园、龙门崮等大小近20处景区景点串珠成链,撑起东港“山、海、水、林、农、城、商”全域游版图。

  “山海西路沿线旅游景点众多,将充分利用这一区位优势,着力打造一条“便民惠民”的驿站式山海西路。”东港区农业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荣生道说,山海西路沿线的游客服务中心、公路驿站、观景休憩区、停车休憩区、自行车道也将山海西路绿化走廊相符相映,形成一条绿色旅游观光大道。

  连城通海、观山望湖

  这将是一条生态大道

“一带四段多节点”景观布局

“一带四段多节点”景观布局

节点改造前后对比规划图

节点改造前后对比规划图

节点改造规划图

节点改造规划图

生态大道规划图

生态大道规划图

  山海西路作为东港区新一轮林水会战工程的重头戏,将以“连城通海、观山望湖”为愿景,依据现有的自然条件,结合旅游产业规划布局,将全路段划分为“一带四段多节点”的景观架构。

  一带为将山海西路打造成为“路景相融之旅、山水画卷之途”的生态大道。

  四段则是将根据沿线区域特点及产业布局的不同进行区分打造,自东向西,形成一条集青山押韵、水墨田园、桃李芳菲、漫山红醉的道路美景。

  多节点则为以沿线道路交叉口、水系、山头、特色产业园入口为节点,打造特色景观节点。在222省道等几处已完工的节点处,记者看到,乔木与草坪相依,景观石与道路相映,仿佛城市公园一角,可供市民游玩休憩。

  未来在山海西路沿线及山体处,还将设有永久性固定标语和运动标识,宣传林水会战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为绿意浓浓的山海西路山海西路融入运动元素。

  串“点”成“线” 这是一条产业大道

山海西路陈疃镇产业规划图

陈疃镇产业规划图

山海西路南湖镇产业规划图

南湖镇产业规划图

山海西路三庄镇产业规划图

三庄镇产业规划图

  借机于山海西路综合提升工程,道路所经乡镇将调整优化沿线产业布局,打造生态经济亮点。

  南湖镇将打造有机茶产业片区、江北第一中草药基地、省级特色苗木产业示范区、近郊瓜果采摘区等多个产业区。

  陈疃延续“莓香小镇”优势,打造卞家庄蓝莓片区、北鲍疃蓝莓片区、水陈坡蓝莓片区等多个蓝莓产业园区。

  三庄镇则以黄桃、干杂果、葡萄、油用牡丹等产业分布,打造各色产业园…

  生态、旅游、产业多资源串联的山海西路,未来将是东港区发展路上一条绚烂多彩的“乡村旅游大道”,也将为东港区大发展转换新动能、提高加速度。

  “路”在脚下,梦已启航。这一条路,值得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