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环卫处呼吁:拒绝撒漏污染 健全机制是关键

2018-03-20 21: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冲洗环翠路 

冲洗清风湖路 

冲洗荣成路 

市区部分工地污染情况明细表 

市区道路上的撒漏污染

大众网日照3月20日讯(记者 徐静静)近日,记者了解到,市环卫处利用雨天路面被雨水浸泡后,泥垢、油污、混凝土砂浆附着力大幅下降的有利条件,出动洒水车、机扫车、人工联合作业,反复清洗路面,抑制道路扬尘,提升市容环境卫生。

18日当天市区北京路、环翠路、东营路、济宁路、青岛路、荣成路等主次干道上,多辆环卫洒水车、机扫车在雨中反复冲洗地面。但是却有市民提出质疑,“为什么要在同一路段上反复冲洗?”带着这个疑问,记者从市环卫处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了真相。这些路段本身是市区在建工地反复撒漏污染的“重灾区”,虽然市环卫处每天都出动机扫洒水设备及时处理这些撒漏污染,但是由于反复被污染,路段上积下许多泥垢、油污、混凝土砂浆等顽渍,还是不能彻底清除。

于是市环卫处抓住时机,利用雨天的优势,出动洒水车、机扫车反复对路面进行冲洗,抑制道路扬尘,改善卫生环境。据了解,目前市区有在建工地70余家,其中以荣城路壹号学府、环翠路时代广场、济南路太阳公馆、青岛路城投科技馆、青岛路悦湖湾、清风湖路公交发展、文登路兴业御府、文登路日照达美希尔顿大酒店、嘉祥路市直三区、海曲路中建八局等施工工地撒漏污染尤为严重。市环卫处平均每天要处理20余起沙土、水泥块、石子、墒混等撒漏污染,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为保持春季城市道路整洁,市环卫处强化措施,加大保洁力度,提高保洁标准,在正常道路保洁的基础上,采用“机械洒水—洗扫—人工清扫”相结合的模式,逐路清洗污染主路面及人行道,根据气温回升情况适时增加夜间冲洗作业,清除路面泥沙积尘。同时加强动态巡查,对污染相对严重的工地采取定点、定人、定时跟踪处理措施,发现污染,及时清理冲洗,力求市区环境卫生水平保持良好。

道路出现撒漏的渣土,主要原因是渣土车拉得太多,基本上都是超载,即便是盖篷上路,在拐弯、刹车、躲闪的时候,难免因为运载太多而造成撒漏。很多司机并不在乎“抛滴撒漏”,他们更多考虑的是“多拉快跑”。所以渣土撒漏一直是困扰环卫工人的“老大难”问题,单纯的清洗只是治标不治本,解决办法还是要从源头抓起,健全有效管理机制,规范末端处置,加大处罚力度,这种现象才能得到根本遏制。

市环卫处呼吁社会各界,请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提高自身环境卫生意识,加强施工现场管理,自觉落实文明施工的相关责任,最大程度地降低人为因素造成的道路污染,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和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惩撒漏行为,共同维护城市环境的整洁,切实为环卫工人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