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秀燕: 警营里绽放的铿锵玫瑰

2018-03-05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何建秀

顶酷暑、冒严寒,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的苦干、实干精神,通宵达旦工作更是常态。

工作中的许秀燕 

许秀燕工作照 

许秀燕在刑警战线有不俗的战绩

  大众网日照3月5日讯记者 侯彦平 通讯员 何建秀)在莒县公安局,一提起许秀燕的名字,同事们没有不伸大拇指,不颔首赞许的,大家都夸她是公安战线的“铿锵玫瑰”。公安系统里铁汉云集,许秀燕用对公安工作的挚爱,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真切含义。

  从警23年,许秀燕获得了很多骄人的成绩,“日照市三八红旗手”“日照市十佳女警官”,首届“齐鲁公安英才标兵型人才”……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大有作为,树立了新时代女警察的良好形象。

  职责在肩 何惧万险

  选择了警察,就选择了付出,选择当一名女刑警,则意味着要加倍的付出。许秀燕常说:“穿上警服的那天起,就意味着肩上扛起了沉甸甸的责任。”

  身边的同事都说她是“女汉子”,既能文又能武。在刑警大队期间,她从内勤工作入手,学习积累了较厚的文字和统计功底,累计发表信息、宣传稿件及侦查札记达上百篇。经过与战友们的共同努力,她所在的大队在全市刑侦部门执法办案中一直名列第一,审查整理的“崔某某故意杀人案卷”曾获得全省第二名,并入选“全省十大精品卷宗”。

  都说女子是水做的,就是这么一个普通的弱女子,在工作中却表现出了非比寻常的刚毅性格。当面对命案现场那些血肉模糊、恶臭难忍的尸体,她没有恐慌过;当面对持刀歹徒的穷凶极恶、疯狂叫嚣,她没有退缩过;当除夕夜值班听到鞭炮声响起时,她没有后悔过……在她的心中,警察是一种事业,刑警是一种使命。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17年的刑警生涯,历练了她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养成了她雷厉风行、刚正不阿的秉性。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她始终与男干警一样冲锋在前、毫不畏惧。

  无论时代如何变,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的重任始终萦绕耳畔。她协助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达1800多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50余名,逐渐成长为被同行们所称道的行家里手。

  刑警通常被人们形容为行走在侦破一线的“尖刀兵”,最危险的地方总有他们的身影。有人问许秀燕有没有害怕过,她很坚定地说:“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我必须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因为这是责任。”

  敢于担当 主动作为

  许秀燕在刑警战线有不俗的战绩,在其他岗位同样表现抢眼。

  许秀燕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信仰表现在她强烈的事业心上。2012年,许秀燕调至机要通信科负责“天网工程”项目建设。面对新的岗位、新的任务,她变压力为动力,把新工作当做一次新的历练。为尽快融入角色,她加班加点,一点一滴学习,以最短的时间吃透了上级公安信息化建设的精神,工作很快步入了正轨。

  虽然岗位变化了,但她勤勉工作、勇于探索的精神没有变。“天网工程”建设凝聚着她的心血,冲刺的苦和负荷的累,只有经历过那一段磨砺才能深深体会。从考察、调研、勘查、论证,到规划、设计、协调、施工……她顶酷暑、冒严寒,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的苦干、实干精神,通宵达旦工作更是常态。

  夙夜在公、勤勉工作。艰苦的奋斗终于换来甘甜的果实,天网一期、二期、三期……经过6年的拼搏和付出,一张点、线、面结合,无缝隙、全覆盖的“天网”呈现在全县人民的面前,为全县社会治安稳定,提高应急处突和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打牢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全县“天网工程”涵盖探头达到20400余个,监控建设数量、上联数量、在线率、“一机一档”标注率均列全市首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大大提升。

  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她带领同事们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的开展巡查、测试、排障等各类保障工作。10月3日是中秋节,她坚守在岗,分秒必争,开辟畅通的网络和会议通道,捕捉和排除任何可能出现的网络隐患。10月4日,她继续坚守,全程无休,依旧做着“看似”重复、繁琐的工作。10月5日、10月6日……按照上级的随时部署,她“出主意、想点子”,总是第一时间出色的完成一个又一个工作任务,受到了市局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勇于创新 服务实战

  忠诚是她的品格,为公安事业不懈奋斗是她的誓言。

  “党培养我这么多年,我绝对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以更过硬的业务为公安工作添柴加薪。”许秀燕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许秀燕始终保持勤于学习、善于钻研、精益求精的心态,敢啃“硬骨头”。面对基层一线的新要求,她带领同志们锐意进取,开动脑筋,不断拓宽创新服务实战的形式和内容。2014年自主研发的“110监控报警双路联动系统”,荣获“山东公安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15年研发的“扁平化可视综合指挥平台”荣获“山东公安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16年研发的“公安网电脑终端运维管控平台”经省专家鉴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因工作突出,2016年还被省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大数据警务云计算建设应用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研发的“智能身份证核查手环”在“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技术创新竞赛和展示活动”中被评为“最受欢迎的创新成果奖”。

  数字最有说服力,但是数字背后,却有着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精彩故事。许秀燕表示,今后仍将一如既往的努力,为公安事业发展尽心尽力倾注全部力量。

  在这个梦想生长的春天,许秀燕和同事们已经再次携手启程,用铿锵的力量踏出砥砺奋进的足音,用无悔的热血铸就赤胆的忠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