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让重工业“老树发新芽 开新花”

2018-03-04 09: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传统不等于落后。对日照来讲,调整工业结构,不是要砍掉重工业,而是要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加快改造提升,走出一条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污染排放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面对工业块头仍然太小,重化工特征明显的现状,日照市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项工程”,让重工业“老树发新芽、开新花”。

(资料图)

在日照市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几座主要建筑已见雏形。项目部工程人员对建设情况的讨论依旧热火朝天,整个项目计划在20197月前完成所有主体施工。

 

推动日照高新区创建为国家级,除了要有与之匹配的成规模的企业、产业,还要有层次高的载体平台,承载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等功能,此外众创空间、专家公寓同样是标配,日照市科技创新中心就是这样一个综合体。

 

日照高新发展集团工程运营部副部长徐增强介绍,商务办公楼可以作为办公楼使用,人才引进过来搞成果研发,地处大学城地段,人才可以在这里搞学术交流,专家公寓为专家提供更好的住宿条件。目前日照市科技创新中心67号楼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其余楼栋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与市科创中心工程同步推进的,还有日照钢铁、深远海养殖等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的创建工作。黄海冷水团养殖三文鱼目前技术路径已经走完,深水大型智能网箱“深蓝1号”也正在建设。

 

以创新驱动和人才支撑引领转型升级,日照正在争创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并将完善“筑巢引凤”“聚才汇智”政策,激发创业创新原动力。

(资料图)

钢铁、整车及零部件、化工等产业是日照的主导产业。在对这些产业的提升行动中,园区积极参与,骨干企业在发新枝上使足了劲。前不久,五征汽车在2018中国卡车极限挑战赛上,与福田汽车、南京依维柯等成熟汽车品牌同场竞技,依然表现突出,展现出企业拓展汽车市场的决心。

 

五征汽车研究院商用车研究所所长刘振成说,2018年我们将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度,着重研发推出缔途EX、奥驰EV两款新产品。

 

日照钢铁依靠ESP先进的生产技术形成竞争优势,连续两年位列全国钢铁企业竞争力第一梯队。岚山的钢铁配套产业园已成功招引项目18个,“吃钢嚼铁”面貌正在加快形成。

 

岚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守健表示,2018年将推动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力争钢铁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传统产业转型行动中,粮油食品、木材、浆纸等产业升级步伐也在加快。亚太森在环保上的大投入,使得它在国家不断抬高环保门槛、淘汰落后产能的情况下,依然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并不断收获新的市场空间。

 

“不是企业消灭污染,就是污染消灭企业。我们实现了在浆纸行业环保领先的基础上持续进行改善。”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公共事务与企业发展副总经理许广利说。

(资料图)

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方面,日照正在符合地方特色的新业态上求突破。依托美丽的自然和人文风光建起的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日照国际财富中心等新平台,对金融产业、总部经济的带动作用正在凸显。

 

日照财金国际财富中心有限公司招商部部长隋莎莉认为,楼宇经济带来的相关的税收供应、人才提供、包括就业的支撑,还有产业的聚集、资本聚集,越来越在城市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与此同时,日照正在争创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加快建设一百多个旅游项目,培育康体养生、体育运动、海洋体验、文化休闲等新业态,促进新动能加快聚集。

(来源:日照网  http://rznews.rzw.com.cn/rizhao/2018/0303/453939.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 齐家滨说了这些重点!

    W020180227365176304906.jpg

    2月26日,日照市委、市政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详细]

    02-27 15-02大众网
  • 日照交警发布元宵节灯会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u=2795234180,33434466&fm=27&gp=0.jpg

    据交警部门介绍,预计元宵节期间,市区青岛路、泰安路、济南路、文登路、威海路、淄博路、东营路、海曲路东港区政府路段、东关路、岚山区中央路灯展现场周边路段车流量、人流量将会增加,路途近的,建议步行、骑自行车,路途较远的,乘坐公交车绿色出行。[详细]

    03-02 17-03大众网
  • 日照调整3条城乡公交线路部分运行路段

    记者从日照市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有限公司了解到,因洪莒路、汪黄路和吕街路道路封闭施工,致使途经以上三条道路的C207路、C303路和C310路无法正常通行。为满足乘客出行需求,尽量减少因道路施工给乘客带来的出行不便,经现场勘查并报市公路运输管理处批准,将于施工...[详细]

    03-03 16-03日照大众网
  • 观灯人数突破18万,元宵节日照太阳广场游人如织

    3月2日元宵节当晚,日照市“讲文明,树新风”元宵灯会正式绚丽来袭,太阳广场处处精心了布置璀璨夺目的灯组,市民纷纷携家带口前来赏灯,广场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详细]

    03-03 16-03日照大众网
  • 庙会搬进幼儿园,传统文化受追捧

    3月3日由石臼街道、华林社区主办,锦华之星幼儿园承办的“你的童年,我的芳华”大型儿童主题庙会在石臼街道锦华之星幼儿园举行。[详细]

    03-03 16-03日照大众网
  • 合之力经营模式 为日照中小企业新长征拨亮明灯

    3日上午,中国合之力经营模式新闻发布会在日照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召开。山东遨游集团董事长于学善,中国合之力经营模式创始人张凤山,中国合之力经营模式联合创始人王龙,中国合之力经营模式联合创始人牟宗明出席了新闻发布会。[详细]

    03-03 16-03日照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