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来了!国家出台文件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

2018-02-26 11:26:00 来源:  作者: 徐静静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时提出的“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出台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即日起,日照大众网将连续刊发系列新闻,全方位解读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

 

1、深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

深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 

2、全民义务植树热情高涨

全民义务植树热情高涨

 

3、全民义务植树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全民义务植树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4、爱绿植绿护绿成为人民的自觉行动

爱绿植绿护绿成为人民的自觉行动

5、全家齐上阵进行义务植树

全家齐上阵进行义务植树

大众网日照2月26日讯(记者 徐静静文件在第一章就明确《办法》出台的目的、内涵、适用范围。其中,文件中指出全民义务植树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男11岁至60岁,女11岁至55岁,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按照有关规划、标准和技术要求,无报酬地以直接或者间接方式履行植树义务的行为。

出台《办法》是适应义务植树实际的现实需要。随着各地造林绿化力度不断加大,城镇周边、交通便利的地方已基本完成绿化,公路、铁路、河岸等通道绿化体系基本形成。城镇周边可用于义务植树的地块越来越少,宜林地大多处于远离城镇、交通不便的区域,组织义务植树实体劳动工作量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安全隐患越来越大。因此,必须根据变化了的实际情况,对义务植树的内涵进行拓展和延伸。

近年来,各地积极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出台《办法》是引导公众积极参与义务植树的必然选择。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突显,人们对通过国土绿化改善生态的愿望越来越迫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树造林就是积德造福”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目前,城乡居民种花种草、见缝插绿的积极性日益高涨,植纪念树、造纪念林成为风尚,认种认养、捐资捐物逐步兴起,志愿服务、网络参与渐趋流行,爱绿植绿护绿成为人民的自觉行动。公众主动参与、多方式参与和义务植树单一方式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引导和规范公民参与义务植树显得十分迫切出台《办法》,是对各地先行先试积累经验的丰富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