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震天响!日照市环卫处一天清扫鞭炮残屑40余方

2018-02-22 13: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燃放鞭炮 

环卫工人挥舞大扫帚清扫鞭炮屑 

还在燃烧中的鞭炮屑 

燃放鞭炮造成的炮箱等大件垃圾 

环卫工人直接徒手清理鞭炮残屑 

大面积鞭炮残屑加重了环卫工人的负担 

草地里的鞭炮残屑清理起来很困难 

大众网日照222日讯(记者 徐静静)2月21日,正月初六,六六大顺,是个吉利的日子,因此不少企业、店铺都选择在这一天开业启市。一大早,“开门炮”便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正月初六是市民为家中老人祝寿摆筵的好日子,到了中午时分,各酒店门前的“寿辰炮”便开始震天阶的响鸣,火星四溅,浓烟滚滚,不但加重了当天的雾霾程度,更是增加了安全隐患,而飞散出去的鞭炮碎屑,让环卫工人清理难度倍增。

上午11:30,五莲路上浓烟滚滚这头尚未燃放完,那一头又开始点上了火。保洁一队管理员郑世香和两个保洁员密切注视着燃放处,当发现有明火不熄时,忙招呼酒店的工作人员抬出一桶水来赶快浇灭“去年放鞭炮没看着,绿化带给烧了好大一片,太危险了!”13:00,终于等到这一波燃放结束了,三个人分头从边缘开始清扫碎屑“扫完再下班回去吃饭要不风一刮,全刮到路中间或者绿化带里再清扫起来起码多费一倍的时间。

道路上,门前三包处,凡是有鞭炮纸屑的地方就有环卫工人的身影。1300余名环卫工人分布在城市的道路街巷,他们弯身躬腰,挥帚装袋,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如何更快扫屑去污,让环境恢复干净整洁。

当大家都忙着清理鞭炮碎屑的时候,在山东路锦华大厦东边绿地内,保洁四队管理员辛玉青面对着草地上厚厚的一层鞭炮碎屑却是一筹莫展。“这里真不知怎么收拾呀!在这草地上必须用耙子才能耙掉这些碎屑。但是这里的物业说,到正月十六前他们都要在这里放。我们今天扫了,明天他们又放,这绿地的麦冬给耙子耙来耙去还不全耙死了!”辛玉青看着直发愁“现在我们只能在他们放的时候注意着鞭炮别引燃了树木,放完之后把炮箱、炮柄等大件的垃圾捡拾出去,等着正月十六他们放完了,我们再过来全面打扫。”

下午14:20,东营路上的保洁员董家云正在用大扫帚使劲清扫着人行道上厚厚的鞭炮碎屑。“今天过寿放鞭炮的人多,傍晚还会有放的。我得赶快把中午的的鞭炮屑清理干净,不然越积越多,清理起来就更困难了。”董家云说,自己家过年已经好多年没放过鞭炮了“别人问我家怎么不放鞭炮,我孩子就跟人家说,我妈的工作就是清扫鞭炮屑,如果自家少放点,也能减少其他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据了解,为避免烟花爆竹带来二次污染,市环卫处重点加强沿街店铺集中地段及饭店周边区域烟花爆竹燃放点的清扫力度,实行轮班倒、错时保洁、机扫人保互补作业。延长早晚清运时间,增派垃圾清运值班车辆,专门配备了一台三吨压缩车用于烟花爆竹纸屑巡回清运,力争在最短时间里将烟花爆竹纸屑残片及时清扫,及时清运。截至到晚上18:30,市区共清理收集鞭炮残屑40余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