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把民生“小事”办实办好

2018-02-12 09: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让他们过一个温暖、舒心的春节,我市专门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情系贫困群众暖冬行动”的通知》,对贫困群众的吃穿住用同步考虑,落实保暖住房、取暖设备、御寒衣物、应急救助、邻里照料、走访看望和基本保障“七大措施”。

(资料图)

赠送取暖设备、御寒衣物等看似是一些“小事”,但对于群众来说,却是事关切身利益的大事。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小事”,才能暖民心,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并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蕴含在“思想”中,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去年,日照市民生事业不断进步,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的提高,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城乡公交实行3元“一票制”……这些“小事”彰显的是市委市政府“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态度,体现的是思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求的用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适应主要矛盾的变化,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进一步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小事”,笔者认为,应在细与实上下功夫。惟有细,才可能更深入地触摸到民生需求;惟有实,才可能让民众获得实打实的获得感。因此,既要从大处着眼,也要从小事抓起,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从那些事关百姓日常生活的细微之处,从百姓最需要、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一件件、一桩桩地去解决,努力在解决民生小事上见真功、求实效。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解决百姓之“细”、谋取民生之“实”,不能坐而论道,关键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制度机制,为民生改善筑牢根基。今年,日照市实施《关于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意见》和《日照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细则》,将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由医疗性护理向生活性护理扩展;日照市将28条热线统一整合“12345”热线,实现了“一个号码受理、一个平台接入、一个系统转办”……这些制度盯住了民生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有助于把发展的红利送到百姓手中。

民生无小事,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牢记这一点。(来源:日照日报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