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为日照莒县这几位英雄点赞!

2018-01-22 10: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图片感谢@微莒县)刚从医院回家的侯和海 

侯和海所在村微信群发的消息 

事发地附近仍然能看见碎冰的痕迹。图片由村民提供 

跳下水救援的村民肖玉伟、侯和其、侯志平

大众网日照118日讯记者 侯彦平114日正值三九,寒风刺骨。然而,在日照市莒县刘官庄镇侯家庄村内,全村人民却被一件突发事件彻底“暖了心”。

当天下午250分左右,日照市莒县刘官庄镇侯家村内,2名在冰面上玩耍的儿童不慎溺水,正从此经过的该村村民侯和海听到呼救后,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凉刺骨的池塘中,奋不顾身地将两个孩子拖上了岸边,自己却因为体力不支差点沉入池塘,幸好被其他村民发现,众人合力将他救回了岸上。

18日,记者电话联系了目睹这一幕的该村村民。据介绍,当天下午出事的俩男孩是别村来该村“走姥姥家”的,一个8岁,一个5岁。当时,俩孩子正在冰上滑着冰玩,因为冰层比较薄担不住两个孩子的重量,两孩子一起滑进了水里。

“俩孩子掉进去之后就开始大声呼救,正好和海从那里走听见了,他二话没说就跳进去救孩子了!”侯家庄村书记侯立和告诉记者,   当时侯和海扛了一根竹竿急匆匆赶到现场,看到两个孩子在池塘中情况危急,他就直接跳下去了,衣服也没来得及脱。

侯立和告诉记者,由于穿着厚厚的冬衣加上拖着溺水的孩子,侯和海施救过程非常困难,他只能努力让孩子浮在水面,却已经没办法游到岸边。眼看着这三个人都很危险,幸好听到呼救后又过来一群村民,他们纷纷过来救援,其中,肖玉伟、侯志平、侯和其也跳下水施救, 和其他几名村民齐心协力把孩子和侯和海救了上来,为了拉孩子和侯和海上来,他们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其中一位村民的手被冰划破了很多大口子。

“不过好在最后都救上来了!亏了那天那附近人多,要是没人的话,真得出大事!”侯立和告诉记者,当时他的车正好停在附近,所以他二话没说拉着三个人去了医院。其中大男孩身体无恙,小男孩经抢救后恢复心跳但是不能自主呼吸没有意识,侯和海也被送去抢救室抢救。

1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小男孩仍在医院观察,但是已经没有了生命危险,而救人英雄侯和海也已经出院,正在家里输液修养。记者了解到,当时为了救孩子,侯和海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手机也掉进了池塘里。但是事后他并没有追究,而是始终担心孩子们的健康。

记者手记:

人生在世,不是每时每刻都被赋予了意义。但一定会有些特殊的时刻,应该被我们铭记。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有这么几位农民大哥,用满腔热情融化了寒冷,留给我们无尽的温暖和感动。

奋不顾身。我们常说这个词,可是在真的危险来临之前,很多人可能无法做到。但是在莒县,几位大哥的容身一跃,却给我们生动展示了这个词的涵义。

那是这个冬天最温暖的光,延续了生命,阻挡了寒冷。这束光告诉我们,生命面前,没有人可以袖手旁观,这份义不容辞,分外珍贵且伟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