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看社区】东港:社区综治新模式 老百姓生活变了样

2017-12-27 13: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春阳 刘静

编者按: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今,“美好生活”的轮廓越来越清晰,内涵也越来越丰富。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在本世纪中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谐、美丽”正是社区治理前进道路上广大居民群众共同的幸福新社区美好发展愿景。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一个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也是一个最能体现社会是否安宁幸福的地方。近两年来,以创城综合整治为抓手,东港区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创新发展,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这其中凝聚着工作人员、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美好生活看社区”系列报道,让我们跟着记者的镜头,通过图片、文字、视频来了解东港社区建设、服务中的故事。同时,我们也发起“居民眼中的美好社区生活”征文,一起来发现家门口的感人事、暖心事。

滨海社区书调解员为小区居民进行矛盾调解 

黄海路派出所联合滨海社区入户宣传家庭安全防盗知识 

联合行政执法、派出所对辖区沿街商铺进行星级评定 

联合行政执法规范门前三包 

联合司法所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回访 

联合执法清理小区内杂物 

银河社区联合派出所民警队辖区沿街商铺进行巡逻

大众网日照12月27日(记者 王春阳 通讯员 刘静)城市社区是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重心,近年来,东港区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创新社区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积极推进“平安社区”建设,探索出城市社区综合治理工作的新模式。

近日,记者走进东港区辖区,对不同特色亮点的综合治理工作做了深入采访。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打通居民办事“最后一米”

以石臼街道滨海社区为例,“城市社区中,各个领域的驻区单位、社会团体和非公经济组织,沉淀着丰富的服务资源,要搞好社区建设,就离不开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等党组织的共同参与。”石臼街道滨海社区党委书记申倩告诉记者,滨海社区地理位置特殊,处于石臼街道的中心地带,驻区单位、非公经济组织较多,要搞好社区建设、治理、服务,就必须推进党建全覆盖,让“党建”发挥“引领”作用。

为此,2017年石臼街道党工委创新实施“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办法,东港区社区建设管理局对滨海社区进行指导,依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办法,创新了“党员红细胞增能”工程,制定“党员红细胞能量收集”措施,抓住辖区内非公企业、两新组织等有效资源,逐条罗列志愿服务项目,对在职党员和直管党员进行积分累计能量收集考评管理。采取“居民点单”、“党员领岗”、“结对服务”三种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确保了党组织工作全覆盖,让党建引领作用真正落地生根。

社区,是和百姓关系最密切的基层单位。今年以来,东港区在“党建引领全域覆盖”工作方面下狠功夫,积极推行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特别要求所有社区党委(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上班时间同在服务大厅上班,打通居民办事“最后一米”,让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大事、小事、疑难事,都能在“一站式”服务大厅得到受理和解决。

1221日上午,在滨海社区的服务大厅里,今年62岁的陈大爷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来这儿办事方便多了!我的老家是东北的,前段时间我来办理户口迁移,但我不知道要走哪些程序,就到社区服务大厅咨询,这里的社区民警很热情地给我讲解,并指导我填写表格,我的入户手续很快就办好了。”像陈大爷这样享受到快捷办理服务的居民还有很多,同时,滨海社区警务室的警务人员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采取了上门办理居住证的服务。据统计,社区内每年约有60位老年人,能够享受到在家办理证件的周到服务。“我们多跑两趟腿,让老人多省几次心,值了。”滨海社区警务室辅警董增全说。

据介绍,自滨海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建立以来,开展了为辖区居民提供老年人生存认证、医疗保险、廉租住房保障、低保助残、综合治理、计生办证等一站式服务项目,办理居住证、就业失业证等初审手续的效率大大提高,方便了辖区居民,提高了为民办事的效率。

接下来,东港区将会在各个社区将建设更多便民、快捷、高效、满意的社区服务平台,要让“党建引领、党员服务”深入到每一个服务老百姓的地方,让社区居民充分享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

社区综治中心, 打造1+N社会治理新模式

而在秦楼街道银河社区,社区把党的建设、民生服务和社区综合治理集中到服务中心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发挥综治合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破解社区管理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特别是东港区公安局推行的“三四联”工作机制,通过在网格化管理进程中在工作中相互交叉任职,与民警、物业、保安捆绑,与网格长、楼长、街长、店长联动,为构建和谐社区,加快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也为社区开展其他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刚开始的时候,社区跟公安各干各的,很多都做了重复工作;有了‘三绑四联’工作机制,我们可以统一组织进行信息采集,双方可以各取所需,极大的提供了办事效率。”银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徐爱军说道。不仅如此,像社区小菜园的清理,拆除违章建筑,车辆规范停车等问题,因为有了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很多难题得以解决。

银河社区这种1+N的创新治理模式,通过建立社区综治中心,实现了群防群治、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推进全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平安社区,打造“枫桥式东港”,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东港区拓展网格化服务内涵,以城乡网格化管理全覆盖为基础,以打造社会化、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为目的,构建“1(社区民警)+2(社区辅警)+N(各职能部门网格员、社区网格长、楼长、法律顾问等)”警务模式,进一步充实社区综治中心人员,实现警务、法律服务等社会服务资源向社区聚集,扩大社区工作外延。目前,日照街道芙蓉社区、石臼街道滨海社区、秦楼街道银河社区等23个社区,建设了高标准的社区综治中心,设置公安、综合执法、司法等综合执法业务岗,整合资源、同址办公、一体运转。

记者从东港区获悉,今年以来,东港区社区建设管理局认真按照东港区人民政府关于“打造‘枫桥式东港’推进大综治大维稳平安建设”的要求,以综合治理问题为根本,以整合综治维稳资源、力量、平台为抓手,以全面落实维护稳定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为保障,建立全区平安建设大综治大维稳工作机制,努力使东港持续成为省市治安环境和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为全区实现“双十增长、跻身百强”目标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美好生活看社区】系列报道

【美好生活看社区】东港:幸福就在社区里,更在家门前http://rizhao.dzwww.com/rzxw/201712/t20171222_16302693.html 

【美好生活看社区】东港:社区志愿为民服务精彩纷呈http://rizhao.dzwww.com/rzxw/201712/t20171213_16290404.html 

美好生活到底什么样?看看日照的社区居民怎么说http://rizhao.dzwww.com/rzxw/201712/t20171227_16308762.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