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看社区】东港:幸福就在社区里,更在家门前

2017-12-22 16: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烁 刘静

编者按: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今,“美好生活”的轮廓越来越清晰,内涵也越来越丰富。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在本世纪中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谐、美丽”正是社区治理前进道路上广大居民群众共同的幸福新社区美好发展愿景。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一个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也是一个最能体现社会是否安宁幸福的地方。近两年来,以创城综合整治为抓手,东港区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创新发展,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这其中凝聚着工作人员、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美好生活看社区”系列报道,让我们跟着记者的镜头,通过图片、文字、视频来了解东港社区建设、服务中的故事。同时,我们也发起“居民眼中的美好社区生活”征文,一起来发现家门口的感人事、暖心事。

大众网日照12月22日讯见习记者 李烁 通讯员 刘静社区被创城行动最后一公里。在这场创城长跑中,东港区以民为先,为30万余社区居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如今,我们看到,这“最后一公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干净整洁,文化设施完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社区居民共同点赞文明新家园。

全国文明城市创上了,咱老百姓是最大的获益者,幸福感愈来愈强。家住都市花园小区60岁的秦玉海说道。秦玉海道出了东港区45个城市社区居民对于创城的切身感受,也是对社区工作者们的最高奖赏。

 

网格长检查各个道路

 
幸福观察一:网格管理进社区 居民全入“网”

结合“沉网工程”,东港区按照“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探索建立“网格长+街长+楼长+店长(物业公司)”四长机制。“四长”机制实施以来各城市社区亮点不断。

香河街道枫舍居小区有18栋楼,整个小区的物业保洁人员只有5个。加之小区住户较多为东北、山西等外省住户,管理起来相对复杂。在区社区建设管理局的指导下,枫舍居小区早在两年前就开始探索实施楼长制,建立起了栋栋楼都有人管理、协调的常态化自我管理模式,通过精细分工,凝聚起全小区居民的力量。“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四长机制给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网格管理进社区的同时,网格微信群也编织起了一张大网。“11号楼消防器材玻璃盖坏了”“18号楼二单元楼梯有乱摆放现象”……“收到,马上安排处理。”这样的对话,在楼长群内比比皆是。网格微信群变了爆料群、线索群。

 

微信群就是他们的爆料群、线索群 

70岁的张洪芹是枫舍居1号楼的楼长。“自从当上楼长,我就像多了一只眼睛,随时随处发现问题,随手拍发到群里,就能得到快速回应和解决。”张洪芹说,以楼长的身份参与到社区管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微信群虽然不大,但是每天都在解决实际的问题,作为住户也感到很高兴。

微信群的成员由社区工作人员、网格长、以及每个楼院的楼长组成。借助微信群,把政策信息、生活常识和应急提醒、楼长会等从微信群发出,楼长们也随时向社区反映热、难点问题。这种双向的互动,正在造福着社区居民。据初步统计,创城期间,通过网格微信群,各社区梳理居民问题千余条,解决居民问题800多件。千条线织就一张网,而这张网,兜住了居民的幸福生活。

幸福观察二:文明新风进社区 有面更有里

为了使创城工作和文明风尚进入每个家庭,区社区建设管理局以社区为阵地,动员居民参与和支持创建工作,形成人人皆知、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创城氛围。

 

楼宇内的宣传画 

社区内文明晾晒区 

在社区广场、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定期刊登精神文明创建内容更新电子显示屏标语,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张贴“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小区中,随处可见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的公益广告和景观造型,它们不仅扮靓了街景,更渲染出了浓厚的“创城”氛围,成为社区内靓丽的风景线。

东港区社区建设管理局对社区进行治理 

面子有,里子更要有。在社区邻居节活动中,融入创城元素,将传统节日与创城行动紧密结合。以业务促发展,以活动促宣传,营造和谐的社区氛围。在近三年社区邻居节活动中,参与居民达15余万人次,充分调动了居民的参与积极性。东港区社区建设管理局还建立社区为民服务专项经费,为社区开展各类活动提供资金保证,发放为民服务经费272万元。

在广泛的宣传下,越来越多的居民支持创城、参与创城,他们在自己所居住的社区当起了志愿者,也为改善居住环境奉献自己的力量。

幸福观察三:旧貌换新颜 变化入社区

“治安好了,车停的也规范了,晚上出来遛个弯,心情很愉悦很开心,这都是创城带来的。”家住昭阳小区的居民王艳欣喜说道,老旧小区的改造提高了他的生活质量。

 

昭阳社区昭阳西区路面整治前后 

 

楼外墙粉刷前后对比 

“以前垃圾刮的到处都是,绿化带里边都塞满了,路也坑坑洼洼的。”居民王女士是昭阳小区的老住户,对昭阳小区过去的样子了如指掌。如今,小区铺上了新的柏油马路,楼表面粉刷一新。路更好走了,居民楼更体面了,居民的幸福感直线上升。这种变化,不只是在昭阳小区,更发生在了每个社区的角角落落。

 

小区里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宣传牌 

人民美好生活的画卷已经铺开,创城的成果也深深根植到了每一个社区,无论是网格化管理、宣传进社区还是老旧小区改造,都是居民精神的体现。后创城时代已经到来,巩固、完善“最后一公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日照所有社区人为之奋斗的目标,仍需用上“绣花”的功夫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美好生活看社区】系列报道

【美好生活看社区】东港:社区综治新模式 老百姓生活变了样http://rizhao.dzwww.com/rzxw/201712/t20171227_16308638.html

【美好生活看社区】东港:社区志愿为民服务精彩纷呈http://rizhao.dzwww.com/rzxw/201712/t20171213_16290404.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