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日出还美的风景——走近日照冬日里的“城市美容师”

2017-12-26 09: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凌晨3点丁芬元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在冬天的凌晨工作的环卫工人 

丁芬元正在工作 

驾驶笨重的垃圾车倾倒垃圾 

为抵挡严寒全副武装开展清扫工作

大众网日照12月25日讯(记者 徐静静)入冬以来,气温骤然下降,寒风刺骨,当人们都躲在家里取暖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逆风而上,为了城市干净整洁,每天凌晨开始就穿梭于大街小巷。

今年51岁的丁芬元是市环卫处垃圾清运队的普通一员,从事垃圾清运工作已经有两年的时间,在这个岗位上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环卫工作者的坚守与辛劳。

凌晨3点的街道,当人们还在熟睡中,丁芬元和其他垃圾清运工一样,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拖桶、抬挂、倾倒、落桶、打扫地面,随着垃圾车起承转合地运作,十几个垃圾桶很快被清理干净。这么繁重而又辛苦的工作对于丁芬元来说早就习以为常,正是因为城市中有像他一样勤劳的环卫工作者们的辛勤付出,才有了我们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冬日的城市,在寒风刺骨的街道上,人烟稀少,万籁俱寂,除了风吹落叶的声音外,还有的就是环卫工作者们哈气声和搓手声。“凌晨的时候天气是特别冷,跟白天有太阳的时候根本无法相比。”丁芬元一边搓手哈气一边跺脚,即使穿上笨重的厚外套,这样的气温在外面站一会也会立刻被冻透。

夏天一身汗,冬天两肩霜。数九寒天,凌晨的温度都在零下,垃圾结冰已是家常便饭的事情。由于结冰,垃圾桶多数倾倒不干净,不得不用手抠,用铁楸进行来回清理,给丁芬元的工作造成很多困难。

“其实我最害怕的不是夏季垃圾腐烂变臭,而是冬天垃圾污水外流,导致周围地面结冰,很容易滑倒。”因为自己视力不够好,凌晨作业光线又不足,所以提起结冰丁芬元就心有余悸。

丁芬元负责的是兴海路以北、山东路以南、昭阳路以东、兖州路以西区域内小区、单位、沿街商户500多个垃圾桶的清运工作。“这些工作量也不算太多,我们队各车组几乎都是这些。”当记者问道工作量是否很大,丁芬元憨厚地笑了笑,说了一句“习惯了”。虽然没有过多的话语,但是这句“习惯了”包含了太多。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工作,丁芬元的头上已经沁出了汗珠,但是他丝毫没有停下工作的步伐。“我们必须赶在大家起床之前干完活,错开上班的早高峰,这样才不会影响到市民。”在简短的采访过后,丁芬元又投身到了工作中,收集完垃圾还要运送到垃圾中转站,然后返回刷车,做完这一切才算完成一天的工作。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说的就是和丁芬元一样爱岗敬业的环卫工作者们的真实写照。一年365天,夏天要忍着酷暑和臭气,冬天要受着寒冷和冰冻,丁芬元和其他环卫工作者一样,始终奋斗在工作的一线。环卫工作很平凡但却不是那么简单,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的只是城市的干净整洁。正是因为我们的城市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在一冷一热之间温暖着人心,为我们的城市奉献着光和热,用汗水扮靓了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