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柳青河上白鹭展翅 莒县阎庄镇生态文明建设结硕果

来源:大众网   作者:毛同光   2017-10-13 10:14:00

“看哪,怎么一下子多了这么些白鹭呢?”漫步在阎庄镇柳青河畔,数十只灵巧的白鹭在河中嬉戏,梦幻般的景色令人迷醉,在此游玩的群众戏说:连呼吸的空气都是‘甜’的... ...这是阎庄镇党委政府大力开展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整治的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

铁腕治污让“阎庄蓝”成常态

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该镇从2014年起,就对不符合养殖要求的生猪、养鸭大棚进行关停限养,对“土小”企业进行打击取缔。同时,编制农村改厕三年行动计划,为群众打造生态宜居的环境,在2013年,该镇就被环保部评为“国家级生态优美乡镇”。

今年来,阎庄镇党委政府更是坚定不移抓污染治理,多措并举抓资源化利用。在镇驻地和村街显要位置张贴《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逐户发放《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并出动宣传车在全镇39个村开展巡回宣传,利用“村村响”广播每天早中晚集中播报,营造“环保整治、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同时,严格整治标准,明令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禁养区内从事养殖活动,对已经建立的企业进行搬迁。目前,已经关停养殖企业2家、搬迁1家,对于处在限养区和适养区的养殖单位也依照政策进行了整改;狠抓“扬尘”治理,组织国土、交管、综合执法等多部门联动,开展了以“蓝天保卫战”为主题的扬尘集中整治行动,对2处石灰窑、3处石粉场及4处石子场进行了断电处理,并查处工程运输车辆泄漏、遗撒等违规行为8起。

柳青河的源头在阎庄镇,如今,柳青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改善,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水质、清洁的环境,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正在阎庄呈现... ...

“绿色发展”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支撑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也是吸引客商的重要平台和资源。该镇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瞄准环保与发展双赢目标,对于产能落后的企业或污染程度较大的规模以上企业和“散乱污”企业共10余家进行了限期整改、关停。

在项目招引与建设中镇党委政府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主战品牌”,推动行政引导力,打造生态硬环境。明确摒弃贪大求全、盲目粗放、“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思想。尤其对那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法律法规和产业转移项目审批要求的项目,即使投资金额再大、税收贡献再多,也要敢于说“不”,坚决拒之门外。镇域内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不断改善,当地的经营环境更具活力。投资4.8亿元的新格变速器项目“飞地”莒县经济开发区,开创全县飞地经济之“先河”,山东丽业市政设施项目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日照宝乐建材6条增压釜技改项目已顺利完成。列入全市“突破园区、聚力招引”现场观摩的重点工程项目——莒县电子商务科技产业园项目推进顺利,电商理念深入人心,实现了招商引资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为打造阎庄经济升级版提供强大而持久的动力。

“宜居宜业”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镇驻地通暖了,道路靓化了、空气清新了、河水干净了、乡村变美了。可以容纳500户群众入驻的柳青苑、沭和苑和渚汀社区19栋居民住宅楼已分配入住,来阎庄镇休闲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人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近年来,阎庄镇以“美丽乡村、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在全县率先实行了环卫市场化运作模式,将服务进行外包,镇村垃圾处理取得新突破,美丽文明乡村行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中共集中连片打造3个社区32个村,在镇驻地建设垃圾中转站1处,在所有村庄配备180个大型移动式垃圾箱和700个小型垃圾桶,入户发放卫生洁具、垃圾袋等4万余套,实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全处理。同时,镇驻地管理、清清河流行动、秸秆焚烧、柳青河湿地公园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也实现了显著成效。镇党委政府通过大力宣传,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为工作推进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群众认可了,工作推动也就事半功倍了!秸秆禁烧工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镇党委政府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坚持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确保了生产过程中“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工作中全镇共发放宣传彩页5万份。鼓励引导莒县鑫泰、传金、百浩农机合作社购置小麦秸秆捡拾打捆机对收后麦秸进行打捆、收购。各村组建专业清运队伍39支,人员400多名,帮助群众免费清运秸秆。对村里没有发生焚烧现象的,给予村专业清运队每亩6元的补助。对农户麦田不发生焚烧,且麦茬低于10cm的,给予农户每亩10元奖励。市、县两级补贴除外,镇财政每年奖补资金达到20万余元... ...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这个曾受周恩来同志亲笔签字表彰的魅力乡镇正紧跟时代潮流,抢抓发展机遇,砥砺奋进。(通讯员 毛同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