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众筹变“众愁” 东港法院审理一起集资诈骗案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伟 石玉娇   2017-09-27 17:17:00

大众网日照927日讯(通讯员 张伟 石玉娇)925日,日照市东港区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利用众筹平台进行集资诈骗案件。

根据检察机关指控,20166月,王某成立马鞍山速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并依托该公司在网上建立“众胜众筹平台”,平台网页介绍该公司通过筹集资金,进行二手车交易,进而给投资者较高的利息分红,具体来说,车辆卖出价格减买入价格(众筹价格)盈利的30%作为平台运营费用,剩余70%按照投资比例进行分红。平台有两个官方QQ群,王某雇佣四名客服人员进行日常运营。客服根据王某的指示,在QQ群里发布二手车交易信息,包括车辆图片、车辆基本信息、需筹集资金及期限、到期可得利息等,客户可选择其看好的“项目”进行投资,等车辆“卖掉”后,平台会向客户账号内打入虚拟的收益,客户若发起提现申请需经王某后台确认后,由客服将钱款打到客户账户内。

王某向之前参与其经营的P2P业务的投资人发出邀约,同时通过第三方网站大力宣传,吸引了众多投资人,共筹集到30多名投资人的资金共计1690万余元。然而在运营的几个月里,筹集来的资金仅有一少部分用于二手车交易,众胜众筹平台共发布100多期需众筹的车辆信息,其中仅有十余起为真实的交易,大部分资金用于偿还王某之前经营P2P平台的欠款及发放高利贷。201612月,众胜众筹平台无法正常提现,日照籍的投资人梁女士向日照市公安机关报案,截至案发,投资者共提现700万余元,还有990万余元资金无法提现。

公诉机关以王某涉嫌集资诈骗罪向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庭审当日,被害人及被告人家属共十六人从全国各地赶来旁听案件审理。

庭审中,公诉人与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对案件主要事实及证据基本无争议,但围绕本案成立集资诈骗罪还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是否成立单位犯罪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

在最后陈述阶段,王某表示,其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低估了互联网金融运营风险,导致投资人钱款无法收回,其对被害人表示歉意,对自己的行为表示认罪。

庭审持续了一天,合议庭将择期宣判。

法官说法:被称为互联网金融第三浪潮的众筹行业以其开放性、互利性、低门槛的特点,一时间风生水起,既让发起人快速筹得项目启动资金,也使得投资者从中获取较高收益,可谓“筹众人之力,圆众人之梦”。但由于众筹行业信息的不对称性,对发起人诚信具有极高要求,使其具有较高的风险性,成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的高发地带。在本案审理过程中我们发现,本案投资人大部分只看重众筹平台宣称的高回报率,未有人对资金是否真正用于经营进行考察。在此提醒大家,众筹平台鱼龙混杂,投资者在参与众筹项目时,应对项目进行仔细考察,尽量选择知名度较高的众筹平台,同时也要合理预估项目风险及自己的承受能力,切莫盲目投资。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