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东港区非遗文化在传承 剪纸艺术走进城市社区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9-25 19:29:00

 

   

 

 

  老师展示简单的剪纸技巧
社区居民认真的学习剪纸艺术
现场教学
剪纸蝴蝶完成了
居民展示自己刚刚完成的剪纸
社区居民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大众网日照9月25日讯记者 王春阳)“大家注意,剪纸的时候手要稳,剪刀要快,这样才能剪出好的作品。”25日下午,东港区文体新局与日照街道举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遗剪纸传承活动在日照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开展。东港区文体新局特别邀请日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港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宋开绿讲述剪纸知识与技巧,日照街道各社区居民六十余人参与到传承活动中。 

  东港区文体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使日照街道各社区居民更好的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高艺术文化修养。邀请宋开绿老师结合多年剪纸技艺传承经验,从剪纸的起源、创作原则、特征、构图、分类形式、表现手法、实操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并通过现场演示和手把手教学,传授剪纸的基本技法,让居民能够全方位地了解中国的剪纸艺术。 

  “参加了这次非遗剪纸传承活动,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剪纸作为中国最传统的民间艺术,通过老师的一双巧手就能剪成一张非常生动的图画,感觉非常神奇。通过老师现场的教学,我们学会了怎样去叠纸、对折,把剪纸艺术学会,以后春节的时候就能够剪一个自己喜欢的窗花,增加一下节日的氛围。而且,我可以教自己的孩子和身边的小朋友,在锻炼他们动手能力的同时,让他们也学习一下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的艺术可以得到传承。”日照街道凯莱社区居民秦伟说道。 

  在老师的指导下,一张张复杂多样的剪纸在社区居民们的手中诞生了。这次剪纸文化传承活动激发了社区居民对剪纸艺术的兴趣,唤起了他们对民间剪纸艺术的热爱,增强了非遗传承意识。 

  “通过这次非遗剪纸活动的开展,既让居民了解了剪纸艺术,普及传承了民间文化,也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我们还有泥塑、葛编等项目也在其他社区同时开展。”东港区文体新局非遗中心主任林丽对记者说。 

东港区开展的非遗剪纸传承活动,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和喜爱,居民们纷纷表示,对老祖宗传下来的这份“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感兴趣,希望通过学习剪纸技艺,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郑云歌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