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主席罗德胤:守住乡村文化的内核

来源:大众网   作者:牟泳锟 范开祥   2017-09-27 14:01:00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中国乡村复兴论坛主席罗德胤演讲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中国乡村复兴论坛主席罗德胤演讲

大众网日照922日讯记者 牟泳锟 范开祥22日上午,“中国乡村复兴论坛 日照山海天峰会”在山海天阳光海岸露营公园盛大开幕,来自国内外400余名专家学者、乡村建设代表、各级政府部门代表,乡村创客等结合滨海渔村特色,就乡建、文创、乡游和扶贫等四大板块内容展开深入探讨交流。其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中国乡村复兴论坛主席罗德胤表示,这次论坛的作用是搭建国内乡村实践的交流平台,留住乡村的文化,让更多人互相学习与借鉴乡村发展的前沿经验。

中国是一个农耕大国,所以乡村的文化遗产极为重要,不仅是对我们重要,对世界文明也很重要。罗德胤指出,现在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保护和发展的平衡。因为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农村人都被抽到城市里去了。村落保护和文物保护不一样,村民的生产方式是重要的一部分,而文化这种内核的东西更是乡村的魂魄,我们希望能留住这种文化,同时改善村民的生活水平,给村民更多的生产机会,比如说旅游、论坛等,通过各种方式,让文化继续保留下去。

据了解,乡村复兴论坛远景目标是整合国内外高端思想资源,以向政府或企业提供调查报告及可行性方案,深度介入乡村复兴全过程,全面搭建中国乡村建设与国际先进经验和作法的全新合作交流平台,对中国乡村,尤其是峰会承办地的乡村发展走向,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