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交通安全“四大攻坚战”纵深推进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9-27 09:54:00

日照市自启动交通安全隐患歼灭、路面防控、宣传攻势、共治合成“四大攻坚战”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及高速公路交警支队积极践行“事不避难、责任在我”和精准警务理念,以“争做前队的前列,先锋中的前锋”为目标导向,聚焦交通管理工作中的难点和短板,在抓组织部署、路面严管、交通组织优化、社会综合治理、宣传教育等方面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全力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落实目标任务,隐患歼灭战全面量化

各级交警部门将交通安全隐患歼灭战作为重中之重,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抓,各级领导带头干,民警辅警一起上。期间,交警支队及高速公路交警部门把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单位和每名民警,量化到每周、每天、每人,建立起明晰到网格、卡实到人头的工作台账,对工作推进情况,坚持每日一调度,每周一通报。

同时,各级领导“把办公室搬到路上”,不打招呼、不预设线路到包保网格督导,对于难点问题,挂图作战、现场办公,定思路,定措施,指导、帮助基层限时解决。全体民警、辅警不论职务、不分年龄,战高温、斗酷暑,日夜奋战在一线,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首期《问政日照》电视直播民意调查,群众对交警部门的满意度位列参评市直部门第一名。

行动中,交警支队及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对各交警大队实行周考核、交警大队对中队和民警实行日考核,考核成绩与单位和民警的年终评先树优相挂钩。制定实施“一次批评、两次通报、三次调离”的问责措施,倒逼各项隐患歼灭措施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自行动开展以来,交警支队还会同教育部门对市区42所中小学校全面调研摸排,因校施策制定个性化整治方案。选择新营学区作为试点,通过开放周边村居单位停车场,瘦身绿化带增设停车位,设置非机动车行人等候区等措施,全面规范、净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形成示范效应后全面推广经验。

织密整治网络,路面防控战整体推进

全市交警部门依托市区5个交警大队,实行交警大队领导任“片长”控“面”、中队长任“路长”守“线”、民警任“段长”管“点”的三长负责制,最大限度屯警街面,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路面交通秩序整治,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期间,各交警大队建立“路面+网上”巡逻、视频抓拍点线结合、微信实时互动的动态管理机制,牢牢掌握路面管控主动权。

同时,交警支队机关、车管所100名民警分成10个小组,分别下沉到10个市区中队的责任网格,与中队民警联勤联动,同巡逻、查违停、搞劝导;交警大队除保留基本业务人员外,其他警力全部上路,最大限度增加巡逻频次、密度,扩大管控覆盖面。4月份以来,累计出动警力3.2万人次、警车1.1万台次。

行动中,交警直属大队以点带面,推出“德助文明交通示范岗组”,打造烟台路等7条“样板路”,对沿线单位停车不规范、交通设施不完善、“僵尸车”长期占用停车位等问题即时现场整改,并坚持每天“地毯式”滚动巡查,巩固严管效果。

行动开展以来,交警各大队坚持“严”字当头,持续加大对机动车违停、不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越线停车,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等显见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累计组织开展整治统一行动21次、酒驾专项查处行动13次,查处酒驾1105起,机动车违停7.9万起、不礼让斑马线8300余起,非机动、行人交通违法1.8万余起。

强化媒体沟通,宣传攻势战氛围浓厚

全市交警部门强化“宣传即战斗力”的理念,积极整合各类媒体资源、社会资源,进一步形成强化文明交通建设的整体合力。自“四大攻坚战”行动开展以来,交警支队加强与市创城办沟通合作,针对创城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开展集中宣传报道,累计组织随警作战集中宣传报道活动80余场次,在各级新闻媒体发表创城稿件1500余篇,为集中整治活动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交警直属大队民警张文忠创作的“文明交通六字诗”、《礼让斑马线赋》等作品被“文明山东”和部交管局转发和关注。

同时,交警部门利用《日照交警》报和@日照交警 微博、微信平台向市民发送文明交通提示信息5万余条,在交通隔离设施新安装公益广告牌3600余面,常态化在市区交通诱导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与有关单位合作,免费向汽车司机发放车载环保箱3000余个、文明出行车贴5万余份。

期间,交警支队建立“文明日照”等17家有影响力公众号联合发布制度,第一时间发布交通整治措施,组织“全城开启‘违停贴单’模式”、“首例不礼让斑马线司机被罚”、“首例行人罚单开出”等媒体策划活动,扩大了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实名曝光终生禁驾22人、酒后驾驶587人,曝光机动车违停、非机动车逆行、行人翻越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7000余条次,营造人人抵制交通违法、作好文明出行“答卷”。

发挥职能作用,共治合成战齐抓共管

交警支队以“担当”的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创城办、文明办、综治办等平台,协调教育、住建、规划、行政执法等部门和街道、社区、学校,动员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机动车违停治理、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治理等重点工作,发动群众举报、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期间,交警支队牵头起草了《日照市文明交通失信行为信用等级评价实施办法》,推动将个人严重交通违法记录纳入个人诚信体系,及时将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人员名单提报给有关部门,纳入诚信“红黑榜”管理和对各级的综治考核、文明单位考核,增加交通违法成本。

按照城市“两化”要求,交警支队会同住建部门和有关区、管委,新增交通信号灯17处,漆化交通标线1.3万米,安装交通标志牌450余面,在主要路段喷涂斑马线“礼让行人”提示66处。同时,常态化开放市公共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组织“牵手”志愿者、文明单位干部职工、记满12分和发生有责事故学员,分期分批到市区主要路口开展“礼让斑马线 我为你点赞”等文明交通劝导活动80余批次、1.1万余人次,让市民在参与中潜移默化提升自身文明交通素养。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