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赵黎:教学当中的“实干家”

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浩杰   2017-09-11 15:14:00

赵黎老师 在上课

赵黎老师 在上课 

学生回答问题

学生回答问题

老师在给学生讲知识点

老师在给学生讲知识点 

学生们对赵黎老师的课评价非常高

学生们对赵黎老师的课评价非常高 

赵黎老师的荣誉

赵黎老师的荣誉

大众网日照910日讯见习记者 于浩杰)“我们上赵老师的课一点都不枯燥,赵老师讲课非常生动形象,常常和我们互动,将书本上的知识,全都呈现在我们眼前……”学生们口中的赵老师,便是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教师——赵黎。

从学校进入企业  又从企业回到学校

赵黎是菏泽人,92年大学毕业,工作分配到泰安肥城矿业集团,主要从事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设备技术改造等工作,在企业的13年间,赵黎就工作突出,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先进科技工作者,其研制的高速洗浆机、盘式热分散机还出口越南、缅甸、俄罗斯等国家。

搞研发的同时,赵黎也不忘继续学习深造,04年取得硕士学位,同年,山东水利职业学院通过人才引进项目,聘用赵黎到水利学院任教,从学校进入企业再回到学校,对赵黎也是一个挑战,但是领导对赵黎的重视及培养,让赵黎很快融入到了教学工作当中。

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任教的赵黎老师,在任教期间也是获奖无数,荣获“山东省教学名师”、“全国水利职教名师”、“山东省水利厅嘉奖”、“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师表奖”、“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优秀教师”、“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科研项目  培养了学生  输送了人才

周四没课,赵老师在办公室里备课,赵老师的办公桌很简单,一台电脑、几本书、几支笔,简约而不简单,赵老师主要带《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两门核心课程,一学期两个班,每班50多人。

赵老师话不多,当记者问起关于科研相关的话题时,赵老师打开了话匣子,1647号,校企合作项目“水利污物处理机”完成,前期准备加后期项目落地,耗时3年时间,当时学校实行学徒制,赵老师当时带领十多个学生,及一些年轻教师,投入到项目研究当中。

“水污机”项目,赵老师可以说是国内第一人,研究初期没有任何可以借鉴和查阅的资料,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最开始确定方案就花费了近三个月,每天都在讨论、研究,怎么粉碎,怎么挤压,怎么脱水。

加班加点很平常,这个时候,一些学生就坚持不住了,不想干了,想放弃了,赵老师以自身做例子,用自己搞科研时候的状态来激励学生,加油、打气。最后项目成功,通过水利部新产品鉴定,并颁发了新产品鉴定证书,获得山东省农林水工会优秀创新成果“一等奖”。

当时参加项目研究的学生,现在一部分都在校方合作的企业工作,一进企业就是高层管理人员,学生有很大的荣誉感,企业也重视这些学生。

赵老师带的班级都会有兴趣小组,统一研究,各抒己见,将团队精神融入到学习中,让个人能力在团队中快速的成长起来。

双师型教师  以学促研 以研促教

赵老师的成功,离不开校方的大力支持,据机电工程系主任崔振才教授介绍,赵老师在第一批打造教学名师的名单里,学校提供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协助赵老师走出去,学习先进的专业技术知识,用技术回馈社会,用技术增强教学质量。

提供资金、团队,跨专业、跨学科,多方面、多角度培养,让赵老师不仅活跃在机电技术领域,还能涉及资源环境领域,水利领域,让其思路更宽,技术共全面,使得项目研究更深入、更成功。

同时赵老师带领的科研项目,对于年轻教师也是受益匪浅,弥补了年轻教师理论知识强于实践技能的劣势,也加强了年轻教师和企业之间的联系,带领年轻教师走出去,这样,赵老师不仅是学生的老师还是年轻老师的老师。同时,年轻教师的3D软件绘图技术,在项目中也给赵老师提供了绘图上的技术支持。

记者手记: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赵老师从学校到企业,又从企业到学校,每到一处可谓是名师出高徒,不仅奉献了自己,还培养了人才,不禁让人肃然起敬。有人说,老师像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我觉得,赵老师更像是一个大熔炉,吸收着各领域各层次的理论、技能知识,将它们融化、提炼,转变成金山银山奉献给学生、学校、社会。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