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穿越时空回童年(2):30年前的 “六一”儿童节

来源:大众网   作者:乔芳   2017-06-01 08:21:00

编者按:

  又是一年“六一”,又是一年儿童节。在大多数人心里,童年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日照频道邀请到了60年代、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出生的日照人,讲述他们儿时的故事。让我们一同穿越时空,聆听不同时代的童年

时光倒退三十年,便是我的小学时代。

记得那时候,我们村里的小学是座落在村庄的最前端,也就是现在的山海天乔家墩子旅游度假村。我们上的是五年制学习,一共有三排瓦房,五个年级,10个班,当时前后滩西、王家灶、冯家沟都在我们村里上小学。学校的大门是敞开的,出入自由,东侧和西墙是用小石块垒起来一米半高的围墙,南边就是一个人工的大水汪,那时的水汪主要的功能便是村民把伐来的木头浸在水里泡着,好做家俱和盖房子用。学校只有课桌,没有板凳,所以,要自己从家里带着板凳上课;那时没有电灯,点的是蜡烛;那时没有现在的双肩背包,而是为用这一块布料在家里用缝纫机给做的 好看的书包。每天放学,都是自己走回家,因为爹娘都在地里忙着干农活。就是这样的一个简陋学校,却装满了我快乐的童年,幸福的回忆,难忘的“六一”。

从小,在老师的眼里,我就是音乐小天才,大人们说,那是我遗传了父亲的基因(父亲当年在乡里是拉二胡的),所以,每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我便在老师的指导下,承担起班里全部的节目表演。母亲也会在六一之前去集市上买块布料,给我做一身新衣服,那心情真的比起过年都开心。临近六一头一天,我便邀上比较要好同学到家里种植月季花的邻里邻居家里要一朵朵红色的、黄色的、粉色的月季花,深深吸了一口气,那样的香,那样的美!那时候,谁的花多,那才叫范儿,叫牛!

六一儿童节当天,就如同的现在国家大阅兵,一共有十二个班级,排着队,每个班级学习前十名才能带上红领巾(不像现在小学,全班都是少先队员),在众多学生当中,特别显眼,我便是其中的一个。学生们一手拿着板凳,一手拿着月季花,行赳赳气昂昂,集中在学校操场,顿时,操场热闹起来了;再看学校院墙两边,趴满了村里的男女老幼,他她们把这一天当作了现在春晚

每次六一当天,学校第一个节目便是全员大合唱,我被老师选拔为打拍子人员,现在来讲应该就是“指挥”了。由于个子较小,老师把课桌搬出来,让我站在上面指挥大家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别看俺个子小,可是站在课桌上,我是劲头十足。

那时候,学校没有音响设备,小演员们必须拼命地唱,大家才能听到,如果是舞蹈类节目,就用录音机播放。记得一位三年级的男同学,当时他演唱的歌曲是《小燕子》,连续三次起头起高了,高音唱不上去了,所以,唱了三遍才算完成任务。台下笑声与哄笑声彼此起伏,这位男同学脸丢得通红,自从他演完了节目,便拥有了第二个名字----小燕子(听说,直到在村里结婚生子,这个名字才慢慢不再叫了)。

那时候,六一是一个很神圣的日子,作为我特别有成就感,在那一天,班主任,会拿出一条全新红领巾让我换上,这一举措,总会引起太多同学们的嫉妒和嘲讽,我不想要这特殊待遇,因为害怕小伙伴们不跟我玩了,班主任总是鼓励我,这条红领巾代表是少先队员的形象,不是你自己。在这种如父亲般的老师的眼神中,我恋恋不舍地走过了小学五年时光。

如今,从童年走向少年,从少年走向青年,直至到了中年,那时候,虽然生活不富裕,可是每个日子给了我难忘的回忆,甜蜜的往事。曾经儿时的梦想就是,用自己的努力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用自己的劳动来回报自己的父母与亲人,成为父母的骄傲。如今的我,实现了我的梦,我的理想生活。

(作者:乔芳)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