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划定756平方公里为地下水禁采区、限采区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平平   2017-04-26 13:47:00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日照426日讯记者 陈平平26日上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在会展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获悉,日照市水利局计划15年左右的时间,遏制海水进一步入侵,使地下水资源、水生态得到逐步恢复,划定144平方公里禁采区和612平方公里限采区

会上,日照市水利局副局长尹相利介绍,日照沿海地区多年平均(1961-2015年)地下水总补给量为8638万方/年,地下水允许开采资源量为6595万方/年,现状开采量为5536万方/年,总体来说地下水资源基本采补平衡,局部富水地段尚有一定开采潜力。

目前,海水入侵总面积约144平方公里,海水入侵区域主要集中于沿海各河流入海口一带,以傅疃河、巨峰河、绣针河河口较为严重,局部已越过204国道。两城河、傅疃河、巨峰河河口一带海水入侵呈缓慢加重趋势,入侵速率约23/年,龙王河、绣针河河口一带现基本稳定。

为此,日照市水利局组织编制了《日照市沿海地区地下水保护利用规划》,摸清了规划区地下水资源分布状况,计算了各水文地质区地下水开发利用现状,划分了日照市地下水超采区范围,明确了保护利用的措施。

据悉,禁采区红线自北向南依次穿过王家滩董家滩涛雒镇安东卫街道奎楼村,红线以东至海岸线的区域为禁采区,总面积144平方公里。

禁采区内,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除居民生活用水与应急供水外,严禁新增地下水取水量,严禁新增近海海水养殖面积,严禁新上工厂化养殖大棚,严禁新增取水井。在公共供水管网覆盖的地区,不得开采地下水,已批准的自备取水井应当核减开采量,限期关停。

限采区红线自北向南依次穿过王家洼窦家官庄后鹅庄西小曲河巨峰镇潘庄村,限采区红线以东至禁采区红线的区域为限采区,总面积612平方公里。限采区内,在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能够满足用水需要的地区,不得开采地下水。

此外,全市还将采取水源置换、保护修复、工程措施、地下水监测系统和信息网络建设等措施,全面遏制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的趋势,大幅度缩减海水入侵面积,有效保护规划区地下水资源,实现地下水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