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问立体林业要效益 壮大林下经济绿山富民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7-04-26 10:38:00

200多亩的核桃林林下养殖畜禽开发出一项新产业

200多亩的核桃林林下养殖畜禽开发出一项新产业

产品装箱发售

产品装箱发售

林上种树、林下养鸡

林上种树、林下养鸡

大众网日照425日讯记者 赵洪芝)近年来,通过科学规划、集约发展,日照市将特色经济林发展作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来抓,在增加农民收益、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还大力支持林下经济标准化发展,真正让立体林业变成老百姓的“聚宝盆”。

 在离市区40分钟车程的涛雒镇上元村半山腰,放眼望去尽是争相吐绿郁郁葱葱的核桃树林,绿意葱茏交相辉映难掩春日生机。林下,数千只鸡悠闲的在地上啄食小草、寻找小虫,不远处的鸡舍内,饲养员挥洒着玉米粒,身旁的工作人员则捡拾着当日的新鲜鸡蛋,准备打包发售。

这是日照市首批标准果园示范基地,也是凤凰山核桃专业合作社所在地。经过6年多的打造,这里已不仅限于进行核桃科学研究、苗木培育,还创新利用林下空间,引进高产优质高效的畜禽品种,以生态化养殖的形式走出了一条循环产业之路。

“这个核桃园200多亩,最初是因为除草、除虫人力成本过高问题,我们试探性的放入了一部分鸡苗,一段时间后这些问题不仅迎刃而解,还为我们打造出了新的品牌——核嘉福核桃鸡和鸡蛋。”合作社总经理吴家余兴奋的说,现在核桃园里有2000多只母鸡,日产鸡蛋1300左右。

因为啄食小草、虫子,环保、绿色、无添加,这群“山上奔走的鸡”不仅蛋产品营养丰富在市场上颇受好评,而且还为核桃园的管理提供了质的帮助——荒草、虫子没有了,而这片以生态为核心的核桃林也因此拒绝了药物灭荒灭虫的尝试,借助鸡苗产出的肥料为树苗提供养分,呈现出以核桃产业为主体、林下经济作支撑走的立体循环有机融合。

在产销一体的带动下,合作社还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将林上、林下产品输送到各大商超、学校等,不仅不愁销量甚至还供不应求。据估,合作社仅一年林下养鸡所获取的费用就能与土地流转费用相抵,而这一套集“经济账”和“生态账”一身的完整产业发展带来的直接利益就是让合作社的老百姓口袋越来越鼓,也让大家保护和种植经济林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真正实现绿山富民。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凤凰山核桃专业合作社的有效方式仅是其中一个缩影。近年来,日照市还依托现代林业改革进程,大力发展经济林鼓励林下经济循环房发展,由此树下种植中草药、培育菌类等也逐渐发展成一种产业,不仅规模大、效益好、带动性强,还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让林地综合生产效益得到持续提高,把林下空间变成了群众的“聚宝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