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绿茶”品牌价值为49.87亿元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刘文慧   2017-04-26 11:37:00

大众网日照426日讯(记者 郑云歌 实习记者 刘文慧)25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日照市农业局发布了“日照市茶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情况

目前,茶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被列入生态立市、旅游富市、“突破园区、聚力招引”、林水会战等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茶叶生产呈现出规模扩大、产量增加、效益增长的良好态势,成为山东省茶叶主产区和我国纬度最高、面积最大的优质绿茶生产基地。据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2016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地理标志产品“日照绿茶”品牌价值为49.87亿元。

产业布局不断优化,日照茶园面积和年产量已分别占山东省的60%75%以上,与韩国宝城、日本静冈并称为“世界三大海岸绿茶城市”;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先后制定发布了4项茶叶标准,评选出生态高效示范茶园30处、茶叶清洁化生产示范基地15处;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日照市已连续举办了4届中国日照茶博览会、4届中国日照绿茶节和2届茶叶技能大赛;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市茶叶加工企业发展到523家,茶叶专业合作社达到661家,市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达到40家;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获得省、市科学技术奖30余项,通过采取举办培训班、建立示范基地等方法转化科技成果;促进农民增收作用显著,全市茶叶年总收入已达到25.8亿元。

    加快低产低效茶园改造,加大优良品种推广力度,到2020年,良种比例、无性系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60%20%以上;创建优质高效示范园区,建设优质高效生态示范园30个,其中达到省级示范认定15个,到2020年,50%以上示范园区的茶园达到绿色食品的质量安全标准;加快产业化发展步伐,加大对茶叶加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的扶持力度,重点打造20家市级以上茶叶加工龙头示范企业、示范合作社,推动一批资金雄厚、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参与建设高标准茶叶生产基地;提高茶叶生产加工全程机械化水平,努力提升茶叶品种加工工艺,加快设备的改造提升,到2020年,建成茶叶清洁化生产线30条,全市茶叶生产加工机械保有量突破1万台(套);推进质量与品牌化建设,进一步加强茶叶质量安全监管,到2020年“三品”认证茶园面积达到65%以上,坚持“创牌、护牌、扬牌”并举,集中打造并叫响“日照绿茶”品牌;深度挖掘茶叶文化内涵,开展多种形式的茶事活动,开辟“茶之旅”专线,增强旅游业对茶产业的带动作用。

    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日照市将开展品牌宣传及茶叶展示展销活动、创建茶叶标准化示范园、完善茶树良种繁育体系、加快推动茶叶加工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等五项作为重点任务,推进茶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