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林业局解读林业政策红利 支持社会投资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7-02-22 09:19:00

培训会现场

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大力发展林水大会战,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拓宽林业投融资渠道,合理建设生态日照

大众网日照221日讯(记者 赵洪芝220日,围绕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探索破解林水会战“钱从哪里来”的资金瓶径,日照市林业局召开林业政策性贷款和PPP项目培训会,特别邀请到市林业投融资专家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除各区县林业部门负责人参会外,会议还吸引了一大批涉林企业到会学习。会上,专家重点对全市林业政策性贷款和PPP项目、林业财政性资金项目进行了深度解读。

近年来,日照市确定实施了“生态立市”战略,作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开展 “林水大会战”的重大部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围绕实施“八大绿化工程”,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日照,各级多方筹措资金,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林业建设大干、快干热潮,实现了林水会战的首战告捷。

随着林水会战进程的深入推进,每一项绿化工程建设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钱究竟从哪里来”,成为各级一直关注、亟待破解的重要问题之一。为此,各级坚持政府统筹主导,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实行政策拉动、服务促动、典型带动,有力地撬动了社会资本多渠道、多形式投资发展林业,实现了政府得绿、企业得利、农民得益的多赢局面。

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发布了《关于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林业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在林业重大生态工程、国家储备林建设、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林业保护设施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及利用等5大重点领域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为社会资本发展林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对于林业项目,国家有专门林业财政性资金政策。例如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国有林场、林业职工、农民合作组织和农民等造林主体在宜林荒山、荒地、沙荒地、迹地、低产低效林地进行人工造林、更新和改造、营造混交林,分不同林种每亩补助100或200元。间接补助为补贴额的5%,用于方案编制、作业设计等费用。”专家说,这是一笔财政无偿资金,项目建设还能同时争取国家政策性以及一些金融机构贷款,能有效解决资金制约问题。

目前,日照市林业局已经建立了林企服务平台,正全面梳理涉林政策,并进行有效解读,以更好更快地服务林农、服务林企,全面打通林业政策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