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城之道】城市的地气﹒源于日照的姓氏

来源:大众网   作者:田文阁   2016-06-29 16:58:00

编者按   

  对于日照来说,2016年将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创城”,从“全国第一名”的巅峰再出发;“旅游富市”,一张全新的蓝图刚动笔;“林水会战”,山青水秀的未来在破土……在“因港立市”----日照港开港开放三十年之际,这座年轻的城市正面临着“方向+”的选择。    

  为此,我们推出“城之道”专栏,以冀在“未来”与“现实”这一城市发展的两个基本维度,通过理性的“旁观”、“后顾”与“比照”,思考、绘制可能的“前瞻”。    

  古人说:“道可道,非常道。”愿这组报道能抛砖引玉……     

田文阁 

在《城市的地气·词牌》中,曾说到前284年,燕将乐毅联合秦、楚等五国攻齐,齐愍王田地逃到莒后被楚将淖齿所杀。齐太子田法章出逃莒地,刀光剑影之中演绎出了一段风花雪月,催生一个知名词牌解连环,还在北宋版《百家姓》中添排名第461位的姓氏——法。

《后汉书·法雄传》记,田法章逃难莒地后,为避燕军追杀,改姓为,埋名太史敫家灌园,与太史敫女私订终身。后田齐复国,法章即为齐襄王,其庶子为铭记这段历史,以为姓。

秦王嬴政二十六年(前221年),秦灭齐,俘齐共王田建(齐襄王长子)。齐襄王族人为避秦军搜杀,不敢再称田氏,再以为姓,今法氏族人多尊田法章为得姓始祖,祠堂楹联即为祖启襄王,宗开齐国。源承妫姓,望出扶风

简单说,姓出自田,源于莒。

在这300年前,姓一支亦源出于此。那时,安东卫叫纪障,先属纪国,后归莒国。

《春秋·左传》记:(鲁昭公十九年)齐高发帅师伐莒,莒子奔纪障,使孙书伐之。初,莒有妇人,莒子杀其夫,已为嫠妇。及老,托于纪障,纺焉以度而去之。及师至,则投诸外,或献诸子占。子占使人夜缒而登,登者六十人。缒绝,师鼓噪,城上之人亦噪。莒公惧,启西门而出,七月丙子(14日)齐师入纪。

这段话大概意思是,前523年,齐国攻莒国,莒共公庚舆逃到纪障,齐将田书(子占)尾追而至。因莒共公滥杀无辜,城内有一早年丈夫无端被杀的老妇,夜间从城墙放下绳子,齐军拽之入城……

不过,莒共公之所以名垂青史,更在他无意中成就了一个名门、一部兵学圣典

此役,率军伐莒、攻破纪障城的是齐大夫田书,他正是因这次战功,被齐景公赐姓为食采乐安,即今惠民。所以,后世史书也有称之孙书。

孙书之孙叫孙武,一生就写了一篇文章——《孙子兵法》,很短,5913字。

中国人自古就有浓浓的寻根情结,寻根是每一个炎黄子孙心中的归宿,这里是他们的家,他们从这里出发,走向世界每一个角落。游子们也通过寻根,完成身份的回归和文化的传承。

法氏、孙氏源出莒地,这是老天爷赐予、老祖宗留下的遗产,可目前仍埋在故纸堆里。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刘星泰市长直言:旅游是一分资源、两分策划、三分打造、四分促销如借势这些典故,设计法氏、孙氏始祖像,竖起天下法氏出日照高炮广告,网上叫响法姓回家游日照门票免费等噱头,也许就是一种寻根游,至少可添几个景点……

2016228

 

相关链接:

【城之道】城市的地气﹒莒光

【城之道】城市的地气﹒郑梦周

【城之道】城市的文脉﹒景苏台

【城之道】城市的文脉﹒焦竑

【城之道】城市的文脉﹒张行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