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城之道】城市的文脉﹒景苏台

来源:大众网   作者:田文阁   2016-06-22 11:07:00

编者按   

  对于日照来说,2016年将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创城”,从“全国第一名”的巅峰再出发;“旅游富市”,一张全新的蓝图刚动笔;“林水会战”,山青水秀的未来在破土……在“因港立市”----日照港开港开放三十年之际,这座年轻的城市正面临着“方向+”的选择。    

  为此,我们推出“城之道”专栏,以冀在“未来”与“现实”这一城市发展的两个基本维度,通过理性的“旁观”、“后顾”与“比照”,思考、绘制可能的“前瞻”。    

  古人说:“道可道,非常道。”愿这组报道能抛砖引玉……     

田文阁 

苏轼留足过日照,这很简单,因为这里曾是他的地盘”——宋熙宁七年(公元1074年)秋,39岁的苏轼由杭州通判调任密州知州,并于当年十二月三日到任。

密州时辖诸城、安丘、高密、莒县、胶西五县,相当于今诸城、安丘、高密、胶州、胶南、东港、岚山、五莲、莒南、莒县等10县市。

苏轼到任恰值北方连年大旱、蝗灾泛滥,密州岁比不登,盗贼满野,狱讼充斥(《超然台记》),百姓们比岁饥殍凋残之余,不复堪命(《祭常山神祝文》)。此情此景,苏轼不禁发出民病何时休,吏职不可越平生五千卷,一字不救饥的长叹。

为救百姓于水火,他到任不久即上书朝廷,为民请命。他从农夫野老中吸取经验,用火烧、用泥深埋办法铲除蝗害,用仓米奖励捕蝗者,使百姓荷锄散掘谁敢后,得米济饥还小仆。他还针对当地盗贼渐炽情况,作《论河北京东盗贼状》上书朝廷,对盗贼产生的根源精辟分析,提出相应治盗之策……经一年多努力,密州灾情基本控制,百姓负担有所减轻,社会秩序明显好转。

政务之暇,苏轼给日照之地留下许多景点、诗文,如九仙山的奇秀不减雁荡白鹤楼题字及《江城子·前瞻马耳九仙山》:前瞻马耳九仙山,碧连天,晚云闲。城上高台,真个是超然。莫使匆匆云雨散,今夜里,月婵娟。小溪鸥鹭静联拳,去翩翩,点轻烟。人事凄凉,回首便他年。莫忘使君歌笑处,垂柳下,矮槐前。

然而,他所有诗文中无日照二字——宋熙宁九年(公元1076)十月,苏轼离密州,任徐州知州。而日照镇设立是在11年后,宋元佑二年(公元1087)置日照镇,属莒县,取日出初光先照之意,自此始有日照之名。

旧时,日照县城南景苏台,即邑人为缅怀苏轼而筑。明李天相赋诗《景苏台》:海上谁高吊古台,层楼聘望思悠哉。青徐叠嶂空排出,吴楚狐帆带雨来。报国有心思屈贾,裁诗无力愧邹枚。折冲喜得刘公干,潦倒何妨浊酒杯。厉愿亦留《景苏台》:踵事成台接大苏,超然风味一时俱。当年独立纤筹策,此日多氛作远图。槛外山光环翠壁,几凭海曙亚冰壶。文条武畅同今古,攀跻追随兴不孤。

景苏,景仰苏轼之意也;

超然,即诸城之超然台。

当年诸城西北墙上有废台,苏轼增葺之而成。其弟苏辙据《老子》虽有荣观、燕处超然文意,名其超然,作《超然台赋》,引发苏轼《超然台记》横空出世,成就千古名篇。

超然台和景苏台都毁于兵荒马乱。今超然台已修复,景苏台呢?

201633

 

相关链接:

【城之道】城市的文脉﹒焦竑

【城之道】城市的文脉﹒张行简

【城之道】城市的文脉﹒词牌

【城之道】城市的文脉﹒书院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