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部分街道“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 日照将加大巡查力度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6-06-29 14:57:00

岚山区占道经营现象依然存在

山海路上,一个废弃的地下停车场出入口放满了商贩的小推车等经营用品

路边绿化带里也种上了蔬菜

“门前三包”还需严格落实

大众网日照628日讯记者 郑云歌201510月份以来,日照市出台《城市建成区“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单位和个人履行门前三包管理的职责和义务,《办法》施行半年多时间,落实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跟随日照市城管委办公室到各区、街道检查发现,部分区域路段存在责任划分不明确,卫生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根据规定,在城市建成区沿街单位住所、经营场所划定“门前三包”责任区,由责任单位对责任区范围内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和市容秩序承担管理维护责任。自去年开展门前三包管理工作以来,日照市城管委办公室严格按照《日照市城市建成区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了督导检查,定期和不定期对各区、街道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三月底进行了第一季度检查并印发了通报,617日至21日市城管委办公室组织进行了第二季度检查。

在北京路街道,记者发现,沿街的大多数店铺都收拾得很整洁,并且在店铺门口都贴上了“门前三包”责任牌,清楚地标明了该店铺的责任内容、管理标准和责任人;店铺外还划定了专门的停车位,显得非常有序。

不过,也有个别店铺“门前三包”做得并不到位,部分店门口还堆放着一些杂物,更有甚者,一部分店铺前面的绿化带成了小菜园,里面被种上了各种蔬菜。
  在检查中,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针对“门前三包”不到位的店铺,他们会上门与其签订整改责任书令其限期整改,分网格分路段实行包保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个人,加大巡查力度。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强化宣传,确保常态化、机制化。
  在岚山区安东卫街道沿街店铺门前,很多私家车无规则地停在了店铺前的人行道上,让过路的行人非常不方便,另外占道经营等现象也依然存在。“如果‘门前三包’都落实到位,沿街商户、单位都能严格按要求做到,才能起到它该有的作用,”一位附近的居民表示。

安东卫街道办公室副主任朱新建介绍,街道针对城区内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实行了“专人包段管理”模式,在全街道招聘12名市容管理员,在观海路、安东二路等路段协助执法中队开展市容管理工作,推进城市“门前三包”管理常态化。

日照市城管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从本次检查的情况看,比第一季度有较大改善,店外经营现象基本杜绝,门头牌匾基本得到规范,卫生状况也得到很大提升,但是地面道板和井盖破损现象还是比较普遍,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比较突出。下一步,日照市将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平台的作用,加大门前三包区域问题巡查,及时督导各区街道通知责任人进行整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日照市市容市貌有了显著的改善和提升,“门前三包”责任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检查来看,市区个别路段和单位仍然存在“门前三包”落实不严,环境卫生差等现象,一些措施所起到的作用并不大,脏乱的情况依旧存在,究其原因还是由于主管部门未严格管理,处罚未跟进,这才导致了“门前三包”的效果没有达到其应有状态。落实“门前三包”,管理者要有硬作风,只有每天行走在大街小巷,及时发现问题,从严查处,才会让“门前三包”发挥应有作用,让“不往心里去”的人记住教训,不再重犯。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