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城之道】城市的地气﹒莒光

来源:大众网   作者:田文阁   2016-06-27 13:37:00

编者按   

  对于日照来说,2016年将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创城”,从“全国第一名”的巅峰再出发;“旅游富市”,一张全新的蓝图刚动笔;“林水会战”,山青水秀的未来在破土……在“因港立市”----日照港开港开放三十年之际,这座年轻的城市正面临着“方向+”的选择。    

  为此,我们推出“城之道”专栏,以冀在“未来”与“现实”这一城市发展的两个基本维度,通过理性的“旁观”、“后顾”与“比照”,思考、绘制可能的“前瞻”。    

  古人说:“道可道,非常道。”愿这组报道能抛砖引玉……     

田文阁 

一个成语,若论影响、改变了一甲子多的中国现代史,恐怕非毋忘在莒莫属。而紧随其后的光复大陆,与解放台湾一起,成为海峡两岸30多年间喊哑嗓子的政治口号,深深烙入数代中国人的记忆,甚至今日仍潜伏在两岸的风云诡谲之中。

随之,莒光”——“毋忘在莒,光复大陆的缩写,或者说灵魂,海峡两岸激烈对峙、特殊岁月的政治口号,就这样成为20世纪后半叶国民政府迁台后使用频率最高的成语,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至今还挂在蒋介石的书房里。

莒光的核心是一个中国,终极目标是统一,这是蒋氏父子毕生的追求,在台湾是渗透到血液里的:身披莒光衫,脚穿莒光耐克,吃着莒光蛤,蘸着莒光醋,抽着莒光烟,住在莒光新城,走在莒光路上,在莒光国小、莒光中学念完书,乘上莒光号,来到莒光部队,背起莒光袋服役,扎扎实实练莒拳,情报执行莒光计划,每周四下午莒光日里集体收看莒光园地,在莒光作文簿上评论主持人邓丽君、林志颖的不同风格,戴着莒光军功章登上金门岛,在莒光楼上遥望中原,深情唱起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他的名字就叫中国……”这还有遍布全台湾的张莒光李莒光王莒光等等。

什么是毋忘在莒

这源于莒地的两个典故,一是齐桓公小白出奔在莒避难,后成春秋五霸之首;二是战国末期,乐毅伐齐,齐襄王田法章出逃于莒,后再复国。无论哪个为原创,都与血脉相连。

一句大白话,,是齐桓公小白的姥姥家、齐襄王田法章的老丈人家。

二十年前,笔者偶成万余字《毋忘在莒齐桓公》,文艺界朋友把其光大为吕剧《毋忘在莒》。前几年,再撰约15万字的《莒光普照台湾岛》,至今仍在箱底。

在海峡两岸分隔了60多年之后,站在大历史高度,跳出蒋氏父子光复大陆的局限,其在台湾半个世纪如一日无所不至、无所不极的毋忘在莒灌输,正是坚定不移地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的体现,这成为今日反台独的基石。蒋介石在台湾有一句妇孺皆知的话:谁搞台独,我要谁的脑袋。

基于此,莒光应是我市对台招商、吸引台客独一无二的金字招牌——金门岛的莒光楼与高梁酒是金门地标,更曾是台湾的精神座标,就像当年大陆8分钱的天安门邮票一样,曾经在近30年内贴遍台湾家家户户的信封……如果,莒县与金门县结成友好县,或者在浮来山克隆一座莒光楼,或建毋忘在莒主题文化公园,或开展台客沐莒光游莒国,甚至延伸为影视选题等。

2016229

 

相关链接:

【城之道】城市的地气﹒郑梦周

【城之道】城市的文脉﹒景苏台

【城之道】城市的文脉﹒焦竑

【城之道】城市的文脉﹒张行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