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新春走基层:日照媳妇在菏泽婆家的第一个春节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庞远栋   2016-02-13 18:15:00

赶大集置办年货

 春节期间,小猪同学在婆婆家还学会了打麻将

腊月二十九,小猪同学(左)和家人一起包饺子

编者按:新春走基层,日照大众网记者在您身边。 2016年春节前后,日照大众网记者将深入城市、乡村、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展示基层群众在春节期间的工作和生活;采访普通市民,从他们的眼中看春节,看家乡的可喜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向网友展示一个多样的春节。

新春走基层(35):日照媳妇在菏泽婆家的第一个春节

    时间:2016年春节
  地点:菏泽单县
  记者:庞远栋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年前,日照的小猪同学嫁到400公里之外的菏泽单县,2016年的春节,是她第一次不在日照过的春节,也是首次在婆婆家过的春节。
  小猪是独生女,在婆婆家过年意味着自己的父母只能两个人过节,这让小猪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习俗的差别也让她心里打着小鼓。但是种种顾虑很快被婆家人的热情和浓厚的年味冲淡。
  羊肉汤是菏泽单县的一大特色,过年家家户户都会熬一大锅羊肉汤,一部分留出春节吃,一部分冻好留在新的一年节日里吃。腊月二十六,小猪的婆婆大早上就开始做汤,将羊肉切块,生姜、大葱切丝,放在大锅里用大火熬制。让小猪惊奇的是,家里做的羊肉汤的颜色不是常见的白汤,而是浮着一层辣椒油一样的橘红色,家里人称作红汤。这种羊肉汤没有丝毫膻味,羊肉鲜美,汤浓爽口,小猪一口气能喝掉一大碗,喝完还直喊美味,婆婆看着也很欢喜。
  到了腊月二十八,婆婆在家里忙乎,小猪、老公和公公一起上街置办年货。年底哪儿都是集,集市上人来人往,前拥后挤,十分热闹。小猪在日照很少赶集,来到集市上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看哪儿都新鲜。公公在蔬菜摊上买了蒜黄、黄瓜、青椒、蘑菇、蒜薹等蔬菜,插句题外话,这一天的蔬菜真贵啊!之后又来到了水果摊,买了西瓜、柚子、香蕉等水果,抱着大西瓜,小猪心里乐开了花。
  与日照不同,婆家的除夕夜不看春晚,不守岁,零点时也不下饺子,不烧纸送岁。除夕夜里,大家用自制的烧烤炉烤出美味的烧烤,全家人聚在一起吃着烧烤,打着扑克玩着麻将,本不会打麻将的小猪,跟着公婆看了几把也试着打了起来,手气竟然好得很,还有一次杠上花,欢笑声融着鞭炮声,传到门外,传回日照,传进小猪的心里。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崔维成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