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美术开门亮红 “莒县现象”再爆新闻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2-14 09:01:00

大众网日照214日讯 近日,中国美协公布了2015年度新会员名单,山东省108人,居全国第一位,其中日照市12(莒县11),占全省总数的11%,居全省第一位。仅莒县一个县就超过或接近一些省(区)份(湖南16人、江西14人、重庆11人、新疆11人、吉林10人、贵州9人、云南9人、宁夏8人、青海8人,西藏6人、香港3人、澳门3人),在全国两千多个县(区)中占第一位。与此同时,山东省美协也公布了2015年度山东省美协新会员名单,共450人,其中日照市58人,占全省总数的12.8%,居全省第一位。

日照美术获得如此巨大丰收,是前所未有的现象,特别是“莒县现象”,再度爆发出耀眼的光芒,引起业内高度关注。一个县在全国独占鳌头,在中国美术史上也是空前的现象。

日照美术何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记者了解到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政策激励。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并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设立了日照文艺奖,每两年一届,奖金总额度200万元。此外,莒县、五莲县也分别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设立了“刘勰文艺奖”、“莲山文艺奖”。这些措施,都极大地鼓舞了文艺界的创作热情。

二是借力发展。近年来,日照各级有关部门、机构积极走出去,加强了对上对外联络力度,取得了上级有关部门、机构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山东省文联、省美协的鼎力支持下,在日照举办了两届全国美术高峰论坛、一届全国线描艺术展以及全省“翰墨文心”美术展、全省美术新人新作展等国家级、省级展览和学术研讨活动,邀请市外专家来日照多次举办美术讲座,引进市外美术机构来日照设立写生创作基地,联系市外美术家来日照举办展览和学术研讨,极大地开阔了日照美术工作者的眼界,促进了艺术交流,提高了创作水平。

三是品牌带动。创立于莒县、扩展至大沂蒙地区的沂蒙画派,已经成为山东省文联对外推介的全省重大文化品牌,并成功举办了沂蒙画派晋京展,参加了国家文化部和重庆市政府举办的全国知名画派联展,跻身全国十大知名画派。日照市各级主管部门积极发挥沂蒙画派的带动作用,多次组织学术研讨、作品点评等活动,加强对画派的理论研究和指导,提升了创作水平,同时,积极推动人才培养,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是在山东省美协的支持下,以沂蒙画派研究院为依托,成立了艺术培训中心,选拔本地优秀画家示范,邀请市外名家讲课,为沂蒙画派培训了近百名后续人才,进一步创造了全市美术创作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