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李新:杜绝车窗垃圾 呼吁日照市民做文明“驶”者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6-01-15 19:11:00


日照市政协委员、日照市医院工会副主席李新接受大众网采访(大众网记者 张希嘉 摄)

大众网日照1月15日讯记者 郑云歌1月1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日照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曾经在两会上提出“建立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日照市政协委员、日照市医院工会副主席李新在今年两会上继续关注城市交通,带来了关于提高日照市城市交通文明的新提案。

“近年来,由于机动车辆的大量增加,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道路两边随意停放的现象比较普遍,争道抢行的问题也比较严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随意变更车道或变道时不打方向灯、夜里打着远光灯招摇过市、从辅路进入主路无心先停后看再上路、行人跨护栏过街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李新表示,这不仅影响了居民的出行,更影响了日照市的整体形象。

李新认为,要有效地改善日照的交通文明状况,首先要有政府引导,进行大面积、全覆盖、长时间的宣传和社会动员。有关部门应在深入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对症下药,设计详尽科学的宣传资料和标准化的培训手册,组织专家队伍深入社区、单位、学校给市民、学生上课,将市民文明礼仪培养意识深入人心。

另外,应对各种资源进行科学合理配置,建立一套细致完善、操作性强的制度机制。可借鉴中外一些文明程度高的城市或地区的经验,“比如借鉴英美等国的社会长效惩罚机制,将交通违规记录与公民个人的事业、工作及社会诚信直接并终身挂钩,即违规记录会严重妨碍其就业或升迁,从而大幅度提高违规行为的个人信誉成本和社会代价。”李新说。

“驾驶员的许多恶习都是因为驾校没正确地教,或没教到位或根本没教造成的,社会危害性极大,”李新认为,对此就需要加强对驾校和教员的管理,把住问题源头,“大可以采取驾校的绩效评估和名誉与其学员的马路表现记录进行终身挂钩的办法,对不达标或经其培训的学员劣迹多的驾校,坚决取缔。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