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韩立明:日照水务集团计划投11.32亿 建设17个项目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有杰 徐凯   2016-01-15 21:30:00

日照市政协委员、市水务集团董事长韩立明接受大众网采访(大众网记者 张希嘉摄)2

日照市政协委员、市水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韩立明接受大众网采访(大众网记者 张希嘉摄) 

采访中(大众网记者 张希嘉摄)

采访中(大众网记者 张希嘉摄)

大众网日照1月15日讯(记者 刘有杰 通讯员 徐凯)2015年,日照市新组建的水务集团,承载着历史赋予的重大责任和开创未来的光荣使命,寄托着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期盼与重托。15日,在政协第九届日照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现场,日照市政协委员、市水务集团董事长韩立明对大众网记者表示,将充分发挥集团资源和集约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统筹整合水源、供水、排水及输配水各环节,有力保障了城市供水安全。

韩立明坦言,去年以来日照连续遭遇特殊枯水年,面对今年严峻的城市供水形势。集团成立伊始,就加大傅疃河、潮白河等河道水源地挖潜力度,在傅疃河、两城河实施打井应急供水水源工程;实施了傅疃河水源地应急补源工程和地表地下水联网工程;新建林泉河临时水源地,启用了市北水厂;在傅疃河水源地新打机井14眼,新增供水2.4万方/日;实施了日照水库、马陵水库、户部岭水库上游水库、拦河闸坝放水补源,以及日照水库上游库区引水工程。通过全市各水源地的统筹整合和优化配置,努力增加供水量,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城市供水安全。

在城市供水管网建设方面,水务集团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向日钢供水工程,充分利用“北水南调”一期工程管线,节省管道投资1亿多元,实现了再生水的充分利用;投资1000万元完成了龙潭沟并网工程,充分利用户部岭水库向市区并网工程管线,向市北水厂供水。完成了长城岭水库应急调水工程可研报告编制,目前正在开展墙夼水库向小仕阳水库应急调水前期可研论证工作,计划今冬明春组织实施。同时,12月25日,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沭水东调”工程正式启动应急调水,实现了15年的调水梦,为城市供水提供可靠的水源保证。

水务集团加大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大力推进中水回用,完成了第三污水处理厂向亚太森博供水工程和第二污水处理厂向日钢供水工程,新增中水回用量7万方/日;基本实现了达标水全部回用向工业供水。启用石棉矿坑水并利用绣针河水源向日钢供水,增加工业用水量1万方/日。通过对非常规水源的开发利用,每天新增供水约8万方,大大缓解了城市供水压力。同时,加快推进海水淡化和木浆厂污水资源化利用工程前期工作,目前已委托赛诺水务、博天环境2家知名水务企业开展木浆厂污水资源化利用现场中试。

除此之外,水务集团还抓好总投资5.8亿元的5大工程建设任务。“沭水东调”工程已正式启动应急调水;日照水库增容工程建设单位已全部入场施工;日照环库林带工程正在加紧编制总体规划;加快推进长城岭水库应急调水工程、墙夼水库调水工程、傅疃河橡胶坝工程、两城河橡胶坝和地下水库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实施,缓解供水水源短缺压力。

韩立明表示,2016年,市水务集团计划建设水务工程项目共17个,计划完成工程建设投资11.32亿元,包括林水会战五大工程、建设城市供水五大工程、实施污水处理五大工程、推进非常规水开发利用两大工程。最大程度做到优水优用、劣水劣用,水尽其用,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