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七旬退伍老兵寻战友 长俩虎牙的张纪书你在哪里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庞远栋   2015-01-26 16:47:00

时至今日,提起那些半个世纪未见的老战友,张继爽还是忍不住落泪 

张继爽(后中)和部分战友的合影

张继爽老人当兵时的照片

张继爽时常翻看以前的老照片

张继爽一边留着泪水一边书写了《战友我想你》

大众网日照126日讯(记者 庞远栋)“丹桂飙香菊又开,殊召南北战友来。颜改阔别今胜昔,却将往事作戏台。”在很多人看来,“战友情”超越亲情存在。近日,日照75岁的张继爽老人联系到本网,想要通过本网找到阔别长达50年的战友:张纪书、邱世田、陈淑友。对老人来说寻得老战友,不仅仅是寻得那段回忆,更重要的还是将情谊延续。

忆战友脑海中战友年轻时的音貌清晰

家住水晶城的75岁张继爽老人身体依然硬朗,得知记者要来便早早守在门口。张继爽是日照市五莲县人,1958年年底从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威海海军某护卫艇上,半年之后被调到机关做文书。在这艘护卫艇上他认识了早自己当兵三年的邱世田,一个涛雒的老乡。虽然张继爽调往机关,但是登艇送报纸、书信是一项日常工作,和邱世田见面机会依然很多。在此期间他还认识了张纪书、陈淑友、陈德玉等老乡。

1966年张继爽复员,告别了昔日战友,还有那些倍感亲近的老乡,没想到这一别就是半个世纪,但即使如此老战友在张继爽的脑海中依然音貌清晰:活泼的张纪书非常爱说笑话,两个虎牙是他给人留下最直观的印象。“我现在走在路上看到年纪相仿的人,就在想是不是我的老战友啊!”张继爽告诉记者,半个世纪过去了,老哥们年轻的音貌记得,但是现在或许变化很大很难认出。

寻战友得知一战友去世,晚上无法入睡

1966年复员的张继爽并没有立刻回到日照老家,而是到了“三线”工作,直到1978年才调回原籍五莲。“以前也曾想起老战友,但是从来没有现在这样浓烈。”张继爽告诉记者,2014526日从五莲搬到日照,接着就开始了寻找战友的工作。“我让儿媳妇在大众论坛上发了一条寻战友的消息,希望能够找到几个老哥们。”

在网上发出寻战友的消息后,张继爽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自称是陈德玉老人的孩子,听到这里他为之一阵,甚至已经想象马上可以见到一别半世纪的老战友,但是很快他就得知陈德玉早在2000年的时候就去世了。“当时脑子里面一片空白,心情非常沮丧。”张继爽告诉记者,接下来的那几天一直睡不好,脑海里总是浮现出陈德玉、张纪书等人的画面。

思战友年岁已大,盼望老战友早日相聚

虽然张继爽身体还算硬朗,但毕竟岁月不饶人,这也就加剧了要尽快找到老战友的想法。在与老人交谈的过程当中老人拿起当年的照片,回想起当年的战友数次忍不住落泪。“爸爸是太想念他的那些老哥们了,经常给我讲起来那些叔叔的时候都忍不住流泪。”张继爽的儿媳妇孔女士告诉记者。

寻战友的过程中,张继爽曾写过一篇《战友我想你》。孔女士告诉记者,父亲在写这篇寻战友启示的时候,眼泪就一直未能停止,几乎是一遍擦着泪水一遍书写完成。退伍后的张继爽曾回到威海部队所在地,对着再熟悉不过的海水说:“是你耽误了我八年!”看似一句充满埋怨的话里透出的更多是牵挂和想念。

“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对这句话的理解就是,当兵的这几年遇到的战友情足够我们幸福一辈子,所以现在我要找回那些幸福,找到我的老哥们。”张继爽告诉记者,虽然老哥们音貌皆变,但是内心的情谊足够引起共鸣。

为了老兵的一个简单心愿,如果您认识上述的几位老人,或是得知他们的音信,都可以拨打18663331199或者拨打本网热线8717699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