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年前最后一场大型招聘会举行 "离家近"成首选条件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5-01-26 14:28:00

1024×668
▲ 招聘会吸引了不少人进场求职。

  1月24日,日照市2015年迎新年招聘会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作为春节之前的最后一场大型招聘会,这场招聘会让招聘单位更加上心,期待着能有“好收成”。但记者从招聘会上获悉,多数单位都未能如愿以偿,现场签约率仅为四分之一。对于求职者而言,工资高的诱惑力远远不如一个离家近的先决条件,虽然有用人单位调侃求职者都希望找到钱多活少离家近的好工作,但这三个条件中,离家近现在无疑成了一个先决条件。

  1300余人求职,七成应届生

  24日上午八点多,记者来到市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单位早已准备充分,全身心等待求职者的到来,八点半开场的招聘会,却有组团求职的大学生早已等在了门口。“本来都放假了,但是年前还是来看看,有合适的就要早下手,就怕年后更难找。”在门口等待的应届生小王告诉记者。虽然按照惯例,年前的招聘会是不少跳槽者的主会场,但是此次招聘会应届生的求职人数占到了70% 之多。应届毕业生几乎抱着一种心态,就是早下手,希望年前的招聘会能给他们带来一份好的工作,避免年后扎推应聘。

  作为年前的最后一场大型招聘会,招聘单位虽然没有预想多,但是1300余名求职者的参与,无疑让招聘单位们欣慰了不少。从当天上午9点多,求职者陆陆续续的走进会场,一直到了12点多,会场依旧有不少人逗留,这在很多招聘会上是不曾见的。

  记者从市人才中心获悉,此次招聘会共吸引了40多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1070个,主要集中在居民服务业、制造业、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领域。如果按照行业类型分,需求前三位的分别为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而对学历的要求,更是比往常更加亲民,一千多个职位中,多数岗没有学历要求,对于本科要求的岗位只有101个 ,占到总需求的不足百分之十,而专科的也只是占到了总人数的34%。据统计,招聘会当天共吸引求职择业人员13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的仅260余个。

  签约岗很集中,分化严重

  作为年前的最后一场大型招聘会,也为年后扩大规模,人才流失做准备,年前的招聘会往往成了招聘单位最重要的一场。虽然多数摊位都准备了不少材料以及展板,但还是有不少单位未能找到合适的人选。

  1070多个岗位 ,260多个达成了初步意向,也就是说四分之一的岗位有了主人。但记者采访了解到,但这个四分之一却十分集中,让个别企业吃饱,而多数企业都空手而归。

  在会场,有三四个摊位前总是熙熙攘攘,甚至排起了队,而多数岗位前却冷冷清清。“今天收到了几十份简历,对于我们而言,效果不错。”圆通速递日照分公司的经理占忠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日百集团等知名企业的招聘都十分可观,“四五十份简历,一上午没闲着。”日百集团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说。而相比之下,多数企业却高兴不起来。“问的多,坐下来聊聊的少,也就三四个人。”十点多了,日照一投资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采访得知,四十多家单位,多半的企业都没能招到贤才,有一半的企业在不到11点的时候就已经离场。

  求职先问地点在哪里

  相比以往先问工资,这次应聘会上,不少单位总结出了心得。“现在先问工资很少,都会先问工作地点在哪里,只要地点远一点,很多人扭头就走了。”位于河山的华业玻璃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有班车,有优秀的住宿条件,但是依旧有不少人听到地点之后离开。

  记者在一电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摊位上采访期间,陆陆续有十几个求职者停留,但工作地点在哪里是多数求职者的第一个问题。“现在问工资的不多,要么问工作地点,要么问平台发展。”日百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

  “以前都是问工资、工作内容,最后才会想起来问问地点,而现在基本上都是先问工作地点在哪里。”市人才交流中心的工作人员分析称,钱多活少离家近的排序渐渐变成了离家近优先 。即将毕业于山东工商学院的张福翠告诉记者,自己就想在家门口找个工作,所以一放假立即从烟台赶回来,参加日照的招聘会。“不想离家远了,离家近了方便,住在家里还能省下租房费用,一举多得,宁愿少挣点。”曲师大的应届生小冯说。

  一线工人依旧很短缺

  目前对于应届生,港城多数企业开出的平均工资与去年相比提高了不少。记者从招聘会会上获悉,去年对于没有经验的应届生而言,1500元的月薪成了主打,而今年则在向着2000元迈进。记者在电子屏上发现,多数岗位开出的工资明确写着2000元以上,但是一线工人仍然短缺,无论工资涨幅如何,一线的工作经历都让不少求职者望而却步。北京华电恒瑞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此深有感触:“现在专业的技术人员很紧俏,过来问的都是文员、财务,我们多数岗位都是一线岗,但一上午也只有三五个有意向的。”

  这并不是一个单一的现象。“有很多办公室的岗位都需要有半年左右的一线工作锻炼经历,但就这半年的过渡期,却成了一个考验期,很多求职者都在这半年辞职,而很多求职者也是听说要去一线,都放弃了一份反而不错的工作。”市人才交流中心市场科的楚科长介绍,目前日照依旧存在用工荒的问题,基本都是在一线的岗位上出现了用工短缺的情况,这成了一个无法化解的难题。

  如今每年大学毕业生的数量都在有增无减,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早下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先就业再则择业也是很有必要的。楚科长建议,应届大学生应该先就业再择业。“没有基层的工作经验,肯定也无法胜任更好的管理岗位,找工作先看平台是比较重要的,至于距离,都是一些可以克服的困难,而一个好的平台却是可遇不可求的。”

  文/图 记者 高晓飞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