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气!日照市五莲农村公路也有“服务区”啦!

2019-08-27 16: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五莲山地丘陵占总面积的86%,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受立地条件差、财力薄弱等因素影响,道路建设较为滞后。为打破交通瓶颈制约,解决群众“出行难、致富难”问题,五莲县实施了“突破农村公路、助力乡村振兴二年攻坚行动”,2018、2019二年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6条、350公里。同时,结合农村公路建设,创新实施了农村公路驿站建设,发挥综合服务效益,增加沿线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经营好农村公路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驿站包括便利店、公共卫生间、土特产市场、停车场等内容,可以为游客和村民提供停车、休憩、购物、休闲、观光等服务。五莲县将驿站与农村幸福公路同步规划,按照有利于助推乡村游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原则,选择农村公路沿线林果等特色农产品优势明显,且有建设意愿及场地的村庄进行建设,距离较近的村庄合并建设。选址优先考虑村头位置,并吸引电商进驻,采取“驿站+电商+土特产小市场”模式;对于旅游产业发展较好的乡镇,规划建设“旅游驿站+电商+农产品市场”。

  驿站由县属国有企业投资建设,首批计划投资1200万元,规划建设24处。建成后,驿站的所有权和监督管理权归国有企业,使用权和受益权归“空壳村”,所得收益填补“空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空白。经初步估算,每处驿站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元以上。目前,24处驿站已开工17处,12处主体已完工,4处投入运营。

  五莲县的驿站集交通、旅游、休闲、购物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不仅能为游客提供品尝特产、购物、停车休息等服务,还搭建了展现五莲形象和特色旅游产品的重要窗口,开辟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新模式,打通了“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新路径,为全域旅游、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生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