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信件大温度,日照市检察院做到了两个百分百

2019-08-28 10: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玉花 刘浩

处理群众来信 

群众来信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8月28日讯(记者 林玉花 通讯员 刘浩)“赵先生,你的来信材料收悉。经审查符合受理条件,请尽快补齐材料(身份证复印件2张、二审判决书2份)……”8月23日,东港区的赵先生收到回复后表示,“自己20号向日照市检察院控申处写信申诉,没想到这么快就有反馈了。”

  今年以来,日照市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安排专人负责群众来信工作,创新工作流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在上级院回访结果公示中,日照市检察院做到了两个百分百(群众来信七日内回复率100%,三个月内实体答复率100%),切实解决了群众来信诉求,来信群众表示满意。

  在处理群众来信工作中,市检察院控申处不断摸索总结,创造出“五步走”的来信处理流程。

  第一步:“收裁盖”。收到群众来信后,控申处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按照裁信标准裁剪信封,保留原始快递底单,最后加盖标明日期的来信专用章。

  第二步:“登分扫”。在来信登记表上,初步登记来信时间、来信人以及来信方式等基础信息。工作人员细读来信内容,按照检察机关受理类、材料补充类、函转类进行区分。对于函转类信件,还需要进行扫描备份,以备后续查看。

  第三步:“录转登”。按照要求,控申处将来信内容一一录入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属于本院受理的信件需要制作移送函移交相关部门,不属本院管辖的制作转办函移交相关单位。移交过程中登记来信分流去向,做到步步留痕。

  第四步:“短电面”。工作人员大都通过短信进行程序性回复,告知来信人材料收悉及信件受理情况,已移交的信件明确说明分流去向;对于特殊来信人群,再次通过电话告知;对于存在信访隐患的信件,直接约见来信人,耐心倾听其诉求,告知权利义务,并引导其用合法途径解决问题。

  第五步:“回头看”。为把“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做实做细,工作人员定期翻阅台账、查看案件系统,对于需要三个月内进行实体答复的信件,及时告知来信人办理进度及处理结果。

  “为提高办信效率,减少群众等待时间,一封普通来信,我们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便可作出程序性回复。”工作人员介绍说。2019年1-8月份,市检察院控申处共收到群众来信223件,全部按照要求进行7日内程序性回复,需实体答复的均按期进行实体答复。下一步,控申处将继续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保持两个百分百的成绩,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细化工作措施,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