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纪检员,也有“大作为” 五莲县汪湖镇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员作用

2018-05-17 09:10:00 来源: 莲山清风 作者:

大众网日照5月17日讯 崔金彬,是五莲县汪湖镇仁旺村近两届的支委成员,又是新任的村级纪检委员。他不忘纪检委员身份,时刻提醒村两委按照村民议事程序办事,不管是关乎村民切身利益的还是村民关心的事项,他都跟踪监督。目前,该村按照土地“三权分置”,流转土地800多亩,从未出现一起矛盾纠纷。这是镇村级纪检委员发挥“大作为”的一个缩影。

村级纪检员是支委成员的一员,更是镇纪检监察系统的末端神经。汪湖镇坚持从三个方面入手,抓好村级纪检员队伍建设,为扎实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该镇45个村纪检委员已实现全覆盖。

队伍建设到位。把好农村纪检委员进口关,切实保证队伍质量。提名村级纪检委员依法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目前,汪湖镇社区及村共有6名监督委员会主任由村党组织纪检委员兼任。加强培训,新一届农村两委换届后,汪湖镇党委邀请了县纪委和农业局的专家对村级纪检员、检委会主任进行了法律知识、纪检知识、农村财务管理知识培训,为充分发挥其监督作用打下良好基础。

职责明确到位。镇纪委计划出台新的《关于加强村(社区)纪检委员发挥监督作用的实施意见》,明确村级纪检委员工作职责,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注意问题线索收集等列为村级纪检委员主要任务,并建立履职清单,进一步把准方向,发挥职能作用。注重改变监督方式,设计了重大事项监督的各类表格,各村按月报送,从三资的流向中进行监管,从而改变了过去压力传达不到基层的现状。建立村(社区)纪检委员微信群,定期发送警示教育消息及视频,并传达到各个党支部成员,实现警示教育功能。

履职监督到位。制定出台村级纪检委员考核办法,镇纪委每年对其履职情况进行考评,提高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的积极性。同时,对出现不认真履行职责、村两委内部管理出现问题放任不管、工作人员违法违纪行为不制止、不报告等情况的纪检委员,实行责任追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