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战略助力岚山企业产能延伸国际化

2018-03-26 16: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

大众网日照3月26日讯通讯员 李娜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全球增长和贸易、投资格局正在酝酿深刻调整,“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内涵,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搏击浪潮的标志。以岚桥集团为代表的岚山企业,按照“产业在国内、资源在国外”的全球化经营构想,通过并购企业、能源投资、跨国经营等途径,促进和推动产业链条向高端延伸,企业产能向国际延伸,摸索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为岚山企业“走出去”开辟出一条漂亮的航线。

岚桥集团作为第一批“走出去”的岚山本土企业,不仅是产品出口总量的排头兵,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坚定的践行者和探路人。2014年,岚桥集团主动“走出去”,成功收购澳大利亚最大的天然气上市公司——西部能源公司,总投资1765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1亿元。2015年6月,中澳双方签订中澳自贸协定;同年10月,岚桥集团就通过竞标模式,与澳大利亚北领地政府签署了总值5.06亿澳元的合作协议,租赁达尔文港及附属码头,租期99年,助力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对外开放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迈出重要和坚实的一步。

“走出去”投资兴业过程中,岚桥集团既发挥自身产业和港口优势,又敢于突破、勇于挑战,蹄疾步稳、大步向前。2016年5月,岚桥集团投资2.5亿美元成功收购了巴拿马最大港口——玛岛港。玛岛港地处巴拿马运河大西洋入口,是过往巴拿马运河必经港口,位于西半球最大自由贸易区——科隆自由贸易区,与香港和记黄埔Cristobal码头相望。岚桥集团计划将该港建成现代化和高效率的深水港口,为实现“一带一路”沿线港群协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2016年10月,投资1460万美元成功并购新西兰RKM油气田,实现向石油化工上游产业进军。新西兰RKM油气田共有三个油气田,主要产出轻质原油,且储量巨大。

岚桥集团实现了亚洲岚桥港、大洋洲达尔文港、美洲玛岛港三港互联。利用港口互联互通优势,进一步壮大海外产业集群,建立集国际核心枢纽港群网、临港产业经济带、临港国际产能合作园区、远洋航运等为一体的发展大格局。

依托达尔文港,投资建设澳中(达尔文)临港产业园,与中澳(日照)产业园遥相呼应。该产业园地处于达尔文市国际物流中心,紧靠达尔文港、澳大利亚南北大铁路和北领地国际机场,能够形成多式联运,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园一期规划土地1500亩,计划设置物流仓储区、船舶维护区、资源加工区、保税查验区、商业综合区等。澳中(达尔文)临港产业园将吸引100多家国际大型企业入驻。此外,岚桥集团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携手合作,一次性签订三艘30.8万吨级超大型油轮建造合约。从2016年8月28日第一艘VLCC“瑞丰号”交付,到2016年9月26日第二艘VLCC“瑞泰号”交付,再到2017年1月5日第三艘VLCC“瑞鸿号”交付使用,仅仅6个月的时间,造就了新的“大船速度”。

目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占整体中国海外投资金额比例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岚桥集团将继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对接,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为打造开放型经济格局,提振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助推中国经济的巨轮劈波斩浪、奋力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