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处理可以“零见面”!东港探索消费投诉处理新模式

2020-03-25 17: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进行消费投诉案件调解

投诉人正在通过微信视频参与调解全程

投诉人正在通过微信视频参与调解全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25日讯“现在您通过摄像头看到的是本次投诉的被诉方,我是处理本次投诉件的调解人,现在先请您陈述投诉事实过程。”3月24日下午,东港区市场监管局石臼市场监管所调解室内,副所长李丽华正在开展一起特殊的消费投诉案件调解工作,调解现场只有被诉方和调解人,投诉人通过微信视频参与了调解全程。

  通过现场视频,投诉双方还原了投诉事实。原来,投诉人马先生是菏泽人,于2019年8月在当地某房地产公司购房,购房时开发商承诺预交1万元现金可抵用10万元装修资金,家装材料由日照市某装修公司提供,马先生随即预交1万元。后因受疫情影响,开发商未及时要求装修公司发货,装修公司要求收取保管费2000元,投诉人交纳保管费后认为该费用不合理,随后拨打电话投诉,要求退还相关费用。

  接到投诉后,石臼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分别多次拨打双方电话了解情况,但因双方各执一词,始终未就投诉事实达成一致,处理陷入胶着。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最大程度降低双方处理成本,同时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流动,石臼市场监管所决定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进行协商处理。

  调解过程中,双方出具相同协议一份,调解人员与双方共同仔细研读后开展调解,最终装修公司将2000元保管费退还给投诉人。从23日收到投诉件,到24日下午装修公司退还保管费,通过线上处理,本次投诉件办结仅用了1天。

  疫情期间不便出门、投诉双方中有一方不在本地、投诉人有保密要求……为解决调解过程中的各种难题,疫情发生以来,石臼市场监管所探索实施线下现场调查取证与电话、微信视频等线上协调处理相结合的模式,通过“面”对“面”+“屏”对“屏”,已经高效处结消费投诉10余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