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推动日照“数据蓝海”由大变强

2021-04-13 18:32: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日照报道

  数据赋能,智慧山东。4月13日,山东省第二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日照分会场决赛颁奖活动举行。

  2020年11月,山东省第二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这项比赛由山东省省级主赛场和济南、枣庄、临沂、日照分赛场共同组成,以“数聚赋能,智惠山东”为主题,旨在加快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充分释放公共数据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吸引数据应用相关企业、团队、爱好者,打造一批具有创造性的数据产品、数据服务,充分发挥大数据“优政、惠民、兴业”作用。

  活动开展以来,社会各界踊跃报名、广泛参与,相继推出了一大批典型数据应用创新作品,营造了全省大数据高质量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2021年3月3日,山东省第二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日照分赛场初赛圆满落下帷幕,大赛汇聚了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等大数据爱好者团队1289家,参赛人数1515人,其中算法赛提交作品数12846个,创意赛提交作品数23个。3月15日,经过激烈比拼,初赛两个赛题共评审出20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阶段。

  智慧赋能,未来已来。近年来,日照市积极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以数字化育动能、精治理、促改革,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方面持续突破,智慧城市布局全面展开,数字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突破,数字赋能治理持续深化,数字日照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其中,在2020年下半年中国开放树林指数全国地级市(含副省级)中日照市位列第11位。此外,日照市积极深入推进“无证明城市”,打造“无证明入学”“数字车家村”等32个智慧应用场景,4个在全省推广,“无证明入学”获省领导批示;打造5个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平台),日照城市大脑(一期)即将上线。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此次大赛的举办,对日照市强化大数据引领支撑,推动数据赋能创新创业,加快实施大数据战略,助推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此外,此次大赛一系列创新案例和智慧成果,必将为日照市数字政府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新的思路,有力提升政府治理和服务能力水平,最终转化为推动日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海阔潮平风正劲,奋起扬帆正当时。日照市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数据整合、共享、开放力度,以应用场景为驱动,激发数据创新活力,营造数据应用生态,深入挖掘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价值,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一片让群众办事更方便、让经济发展更带劲的“数据蓝海”,为日照实现精彩“蝶变”提供强有力的大数据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奉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