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革命印记 讲好日照红色故事

2021-04-12 16:10: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日照报道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翻开波澜壮阔的党史“卷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铿锵步伐清晰可见。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力量,才能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日照是山东建立中共地方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漫长的峥嵘岁月在这片热土上留下多处革命遗址。在山海天两城安哲故居,辉煌的革命征程依然历历在目;在山东军区军事工作会议旧址,数次重要决策在这里成型;甲子山上,抗日战争时期的红色故事在这里薪火传承;招贤镇里,革命的燎原之火依然让后来者热血沸腾。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在日照市委党史研究院的指导和支持下,即日起,大众网日照将陆续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寻访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日照市党史遗址系列寻访主题宣传,带着镜头走进日照市各处红色纪念馆重要革命遗址,学习场馆遗址背后承载的革命历史,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日照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欲知要往哪里去,必先明确从哪里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兵分多路,叩访存留于日照的革命先烈故居、重大节点事件故址,深挖本土资源,从砖瓦遗迹中重温峥嵘岁月中的殷殷热血。挖掘著名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背后的细节,广泛搜集真正有意义、有情感的故事,让前方的光照进今天,启发未来的道路。

  品真理之甘,溯信仰之源。这是一次践行“脚力、脑力、眼力、笔力”的求真之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把本次主题采访作为新闻战线开展“四力”教育实践的生动课堂,不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挖本土资源,从历史资料中去伪存真,还原出信而有征、可敬可学、有血有肉的英烈形象,讲好红色故事,读深、读懂共产党人的初心。

  同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创新形式手段,以顺应当代文化潮流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以影像、声音、文字为媒,与历史“对话”,根据新时代受众需求,采用短视频等新方式,通过生动的画面和丰沛的情感,实现以情动人、直击人心的精神共振,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人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为红色故事注入现代审美,把日照红色文化和红色故事更加广泛地传播出去,让红色经典长盛不衰、历久弥新。

  百年故事,传颂至今,愈显真理和信仰的力量。本次“寻访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日照市党史遗址系列寻访主题宣传,将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营养和动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让曾点亮历史星空的红色灯塔,继续照亮我们的远大征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