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日照“蝶变”凝聚青年力量

2021-04-13 10:26:26 来源:  作者:

  仲春日照,草木蔓发。3月31日,一则喜讯让日照所有青年人为之振奋:在2020年度山东共青团工作评价中,共青团日照市委获得“优秀”等次,共青团山东省委专门向日照市委寄发喜报。

  这是新时代的日照共青团。近年来,共青团日照市委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在全省工作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3次,争取省级以上试点2个,承办2项全国级活动、4项省级活动。

  不待扬鞭自奋蹄。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共青团日照市委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准服务青年需求,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党建带团建,不断提升大局贡献度

  近年来,共青团日照市委通过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等活动,让广大青年通过讲述身边故事,坚定理想信念。

  在“双招双引”大背景下,为用好青企峰会平台,团市委积极为项目落地“牵线搭桥”,目前已促成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德乐(中国)来日照考察、洽谈合作。与此同时,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作主旋律,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等“五大青年志愿服务”攻坚行动,组织“青帆”志愿服务队促进课后青年志愿服务规范化开展,实现“志愿青春·周周精彩”。

  在助力脱贫攻坚中,日照共青团积极整合“共青团小草学堂”项目资源,累计服务青少年1.9万人次;深化“圆梦行动”“心愿直通车”等品牌,承办全省助学金发放仪式;建成“希望小屋”175间,组织开展“乡村儿童感受城市行”等活动,实现从“空间焕新”到“精神焕彩”。同时,举办“青春日照”首届大学生沙滩音乐节,吸引到北京大学等全国15所高校的青年学子齐聚阳光海岸,点燃城市活力。

  构建“覆盖青年、服务青年”工作网络

  根据“两新”组织类型多、情况复杂的实际情况,团市委专门在KOL产业园、海曲科创中心等商圈楼宇成立团组织,推行“1+1+X”团建服务模式,让“两新”青年对共青团“有感”。 同时,制定《日照市乡镇(街道)青工委工作细则(试行)》,对54个乡镇街道包保全覆盖,在全市构建起“覆盖青年、服务青年”工作网络。为履行全团带队职责,日照团市委专门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等,以增强少先队“仪式感”。“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员”三项荣誉的纷至沓来,也是对日照共青团工作的最好印证。

  此外,在承办的省第八届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中,日照2人获得一等奖,1人获得三等奖,总成绩位列全省第2,并获优秀组织奖,五莲县成为全省少先队分批入队试点县。

  带领青年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

  为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日照创新创业,在深化开展“青鸟计划”的基础上,日照共青团还与中国青年报社开展千校万岗·百城(日照)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以搭建起政府、企业、高校毕业生三方合作平台。

  为建起一支扎根农村的“好青年”队伍,建立乡村振兴“雏雁”培育中心等“青年人才库”,团市委还专门开展了“好青年”直播带货活动,推荐“好青年”入驻日照双创梦想大道等孵化基地。其中,青联委员孙浩茗助力乡村振兴“直播带货”活动被团中央点赞,莒县团县委在全省作典型发言。此外,日照还通过提供人才公寓、实施“青字号”系列贷款工程等,为到日照求职的外地青年学子提供免费住宿和城市融入等综合服务。

  春日胜黄金,实干开新局。在市委、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日照市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团省委安排部署,以强化青少年思想引领为总揽,团结带领全市广大青年踊跃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创新创业最前沿、社会服务各领域,为日照精彩“蝶变”凝聚青年力量、贡献青春智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