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曹勇:泥泞里蹚出来的“村里人”

2020-11-03 16:2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勇(左)与娄家坡村党支部书记靳世双讨论产业发展

  查看农作物长势

  日常“巡街”

  与村民拉家常,关心生活生产需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洪芝 通讯员 毛淑娟 日照报道

  “160亩,联合开展项目,村集体增收……”曹勇沿着娄家坡村的集体土地转了一圈又一圈,他念叨着,在心里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

  扫除脱贫“拦路虎”

  党建引领 攻坚克难

  娄家坡村位于日照市五莲县于里镇,多数家庭经济来源以种植农作物为主,位置偏僻、道路不通、生活不便。2018年8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曹勇来到娄家坡村任“第一书记”,没装路灯、没硬化道路,积水、蹚泥、田地缺水……一系列的现实问题摆在他面前。

  走马上任,曹勇第一件事就是“串门”,一天好几户,从早串到晚。

  在大量的走访调研中,曹勇逐渐了解了村子的情况。他认为,村民脱贫奔康的意愿非常强烈,只是缺一个能担事、敢作为的党支部,要想扫除脱贫“拦路虎”,党建引领必须放在首位。

  经过集体讨论,村两委人员进行了重新合理分工,建立村干部考核、互相监督互相督促机制,“党员一小时”活动和党员会议重新迈入常态化。贫困户、低保户、孤寡老人、伤残人员有了专职“保姆”,家里断水断电、生活需求,一个电话就能把村干部叫来。

  如今,村支部书记、村两委委员、党员群众,大家抱成团,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鲜艳的党旗在娄家坡村脱贫攻坚的上空高高飘扬。

  娄家坡村党支部书记靳世双说,党建凝聚起了村里发展的强大动力,也让村民们看到了奔小康的美好前景。

  强势破解“两难题”

  基础先行 喜获民心

  位置偏远、道路泥泞、基础民生建设落后,制约村里经济发展。村民说,邻村卖豆腐的都不敢来,因为豆腐会被颠碎,这里条件的落后“闻名”四方。

  要拔穷根,就得解决“行路难”“设施难”这两道难题。

  有了目标,说干就干。曹勇积极协调各个部门和财政支持,申请援助资金将全村主街、巷道所有道路全部硬化,赶在秋收前对村西岭农业生产用的土路进行平整拓宽,疏通修整排水沟,免费打井解决农田抗旱、灌溉问题……

  一个个项目的落实,老百姓的心里踏实了起来。

  “不能让硬件落后成为脱贫攻坚的‘拦路虎’。”通过动员、组织捐款,修整建设文化广场。今年春节前,娄家坡村终于结束了夜里摸黑出行和没有文化娱乐活动场所的历史,46户村民还免费装上了宽带和电视,村里信息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大家的努力下,娄家坡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面对焕然一新的场景,村民充满感激和自豪。

  对症下药谋发展

  立足实际 扶出产业

  两年的驻村生活,曹勇用情至深,他把每位村民的需求都放在心尖上,尤其是贫困户、低保户、孤寡老人。

  苑克俊是村里的贫困户,一级视力残疾,因身体原因赋闲在家,自暴自弃。了解到这一情况,曹勇多次带领村干部上门沟通,进行思想动员解开他的心理疙瘩。如今,苑克俊的危房不仅得到了改造,办了残疾证,还找到了潍坊晒盐的工作,厂子管吃管住,每月还会给他一定报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12户贫困户全部完成脱贫“摘帽”,迎来了崭新的生活。

  脱贫,第一战告捷,如何防止大家返贫?

  “娄家坡是地地道道的农村,我们要学会用田生钱。”曹勇说,娄家坡村,有耕地面积1441亩,除村民自种外还整理了零星土地10.58亩,按规定的竞拍程序租赁给村民用于农业种植,增加村集体收入22876元,可这远远不够,曹勇将目光定在了土地致富上。

  他说,接下来他们将成立农村经济合作社,充分利用160亩集体土地,引进现代特色农业项目,以流转土地或提供土地入股的方式获得集体收益。同时,该项目也会优先本村贫困户村民使用,带动村民收入。

  “目前,娄家坡村村民的‘钱袋子’或许比不上其他村的村民,但是,这项工作一旦启动运行起来,一定会成为娄家坡村大步迈向小康的助推器。”曹勇信心坚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