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激发队伍整体活力

2020-11-03 10:38: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通讯员 秦月莹 马凌宇 日照报道

  日照交通规划设计院党委自成立以来,按照日照市国资委和日照交通发展集团党委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党的建设工作。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筑路,以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绘图,深挖党员工作潜力,结合工作特点,打造“绘时代蓝图、筑梦想金路”党建品牌,创建了以“积分制管理党员、精细化整理档案、创新性学习教育、服务性开展活动、特色性品牌建设”为内容的“党建+5”工作法。

  积分制管理党员。对党员积分管理主要包括日常行为积分和年度评议积分。日常行为积分主要包括参加党的活动、岗位现实表现、参加社会实践三个方面。党员积分制管理对党员进行直观的量化管理,提醒党员时刻保持本色,奋勇争先,为党员的教育管理开创了一条新思路。

  精细化整理档案。根据《党建档案分类及档号编制》,将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形成的文字、图片及音像资料归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党内统计、党费收缴管理、收发文管理、评优树先、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十类,并根据时间顺序整理归档。精细化整理档案,从收集、整理、鉴定、保存到后期统计,能做到求真务实,确保党建工作有据可查。

  创新性学习教育。打铁必须自身硬,创新平台推送,掌上学;人人发言,交流学等“六步走”学习方式。搭建“智慧党建”平台,推广“互联网+党建”做法,通过互联网、现代远程教育等措施,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建立完善网上学习平台,用好“网上党支部”、集团党建群,完善“工地微党课”“机关大讲堂”,利用新传媒开展学习教育,让党员在“微时间”受教育。

  服务性开展活动。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党员在重点工程中当先锋,做表率。建立走访慰问制度,党委成员带头联系、走访慰问一线职工,主动服务职工、关怀一线。高温季节,组织“送清凉”活动;劳动节、国庆节等节假日组织工地“慰问”活动。把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开展义务植树、慰问孤寡老人、帮扶包联社区等活动。

  特色性建设品牌。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的工作理念,寻找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打造具有设计院业务特点的“绘时代蓝图,筑梦想金路”党建品牌,将党建品牌创建的过程变为破解党建工作难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过程,使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实践工作中,不断激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同时,通过“点”“线”“面”“体”四维度特色做法,日照交通规划设计院打造学习型团队。设计院从“三点”抓个人建设。一是倡导终身学习。依托“三会一课”,抓好日常基本学习,夯实学风。二是建立流动书箱。倡导广大党员多读书、读好书、用好书,流动书箱让知识循环起来,从书籍中汲取“养料”,让知识转化为工作与生活智慧,传播正能量。三是推行互联网平台学习。搭建建设智慧党建平台,推行“灯塔党建”平台,把学习活动融入到生活工作中,运用好微信公众号、内刊等平台,通过现代远程教育等措施,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结合新情况、新问题,定期开展贴近党员实际的“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员的个人学习连接成线,让“主题党日”接地气、有温度。创新“六步走”学习方式,平台推送,掌上学;人人发言,交流学;听诵读写,多样学;举办专栏,促进学;党课辅导,精深学;制度保障,长效学。从六个面,系统学习,激发党员新思维。

  各支部争创“五星级党支部”,“围绕发展抓党建、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打造具有设计院业务特点的党建品牌,使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实践工作中,不断激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奉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