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廖文!在日照边检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2020-11-03 09:42: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贺涛 金建丞 日照报道

  16年如一日,扎根边防检查一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恪尽职守、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以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彰显了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政治本色。他是廖文,现任日照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队长。

  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2020年1月,正值春寒料峭,在日照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临沂机场边检勤务楼宿舍发生了令人暖心的一幕。一名男子从车上抱下6个蓝色塑料桶放在门口,然后转身离开。民警打开桶盖后发现,里面竟是满满的消毒液。

  这名男子是谁?为什么送来消毒液?一张纸条揭开答案:去年回国时,我突发紧急状况,廖文警官专门为我开通“绿色通道”,这件事我一直没有忘记。疫情面前,希望你们保重身体!

  说起队长廖文,所有同事无不竖起大拇指。从大年初三到初八,在疫情肆虐的6天时间里,民警们轮换了3次,廖文本可以轮休,却始终坚守执勤一线。

  有一次,根据前期系统排查和航空公司通报,有5名湖北籍旅客入境。廖文带领执勤队迅速启动预案,在与联检单位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大数据分析比对,基本排除了感染病毒的可能。

  查验过程中,廖文和台内检查员丝毫不敢懈怠,认真询问旅客出国经历和身体状况。通关后,他还特意向这几名旅客赠送了防护口罩和鼠年吉祥物。

  “我们共同的敌人是新型冠状病毒,湖北同胞为这次疫情作出很大牺牲,也许我们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廖文说。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队长,廖文积极参与口岸境外疫情输入研判,实施“小单元”执勤模式和4段式验放法,带领民警检查疑似症状旅客100余人次,检查确诊入境外籍船员2人次,筑牢口岸疫情防控屏障。

  在边检一线的日子里,无论是日照、临沂两地5年8万公里的跨区执勤,还是重大活动中“白加黑”的坚守,从应对甲流、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再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位“老兵”从未缺席。面对急难险重,他永远冲在第一线,做到“精致、极致、细致”。他既是“领头雁”,又是“战斗员”,在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逆行而上。

  勇于创新的“小达人”

  前台录入准确率是评价勤务工作的重要指标。山东边检总站“三思三创”教育实践活动和新时代边检执勤队建设工作部署后,廖文时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才能更好地提升前台录入的准确率?

  依托日照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达摩院”研究团队,他组织4名民警成立系统科创组,自主研发成功“前台录入辅助外挂系统”。这一系统就如同检查员的“外脑”,有效降低了前台检查员录入差错率。一“战”成名,他作为总站“创新小达人”,在“竞进三思三创、践行初心使命”大论坛上一展风采。

  勇于工作创新,探索效能革新,是廖文的不懈追求。受疫情影响,日照、临沂两地口岸旅检勤务按下了暂停键,他所在的旅检执勤队转换为巡查监护职能。

  他团结带领全队民警在最短时间适应角色转变,把“初心领航”作为政治坐标,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出“护航蔚蓝”队伍特色标识、执法普法微视频《国门·“关”口》等一批充满活力的支部品牌。

  他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特点,探索总结出一套执勤队“一室四组运行”模式,即“在勤时按照总站运行规范执行,平时建立以队领导为主的重点工作协调推进室,所属人员分为日常业务组、信息宣传组、内务控制组、练兵效能组”,形成了“人人手中有工作、肩上有职责”的工作局面。

  他推行“分批次、少聚集、线上学”方式,自学微课制作,《前台证件录入陷阱》《外国人生物信息采集及人脸查控概述》等多个课程被推广应用。针对部分民警基础体能不达标,创新利用软件打卡的方式,带头在微信群里打卡晾晒,督促民警赶帮超;廖文还在队内设立“小发明突破奖”,让创新的力量真正成为激励民警担当奋进的正能量。

  近年来,廖文先后4次参与全国勤务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全省深化“智慧边检”建设现场会等重大活动筹备工作,8次参与全国、全省重大边检安保,总结提炼海港船舶轨迹核查工作法、重点人员核查七步走等工作法10余个,为勤务改革创新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业务精湛的“智多星”

  “廖文的手机,就是一部‘业务热线’!”一名共事民警感慨地说,廖文经常一天能接到五六十通电话,有时是港区的业务单位,有时是本单位和兄弟单位的同行,他总是认真地对待每一通电话,认真解答每一个业务问题。

  在廖文看来,边检业务涵盖面广、知识更新快,只有在学习中不断积累,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移民管理使命任务。他凭着一股持续学习的韧劲,积累了10多万字的业务笔记,20余次在全省业务培训班交流授课,20余篇调研文章在各级媒体发表,参与编写《全程查缉工作指引》《特殊旅检勤务问题处理指引》等10余种实用教材,入选站“达摩院”、总站边检“专家团”,成为业务岗位的行家里手。

  勤学细研练就国门尖兵!多年来,他先后查获违法违规案件46起,在控在逃、违法违规人员50余人次,多次受到布控单位的书面感谢,相关案例被各级转发借鉴。他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荣获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先进个人、青岛上合峰会安保工作先进个人、国庆70周年边检安保先进个人、齐鲁先锋警员等诸多荣誉。

  昂首阔步新时代,勇立潮头再出发,廖文用忠诚担当诠释初心使命。他把巍巍国门作为奋斗舞台,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的忠诚与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山东边检人的靓丽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