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方便”之处更方便 日照环卫开启公厕“变形记”

2020-07-27 18:2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日照报道

  公厕在人们的印象中往往是“又脏又乱、异味弥漫”的代名词,但在日照市区,有不少“高颜值”成为装点城市的风景。近日,日照市环卫集团让“公厕改造”成为热词,持续推进公厕升级改造工程,提升公厕管理水平,让“方便”之处更加方便。

  7月25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正在改建中的胶州路公厕,映入眼帘的是亮堂的大理石地板、墙壁以及干净整洁的洗手台,镜前灯暖黄色的灯光和白褐色花纹相间的地板相互辉映,男女厕、管理室一应俱全。同时,公厕内人性化地设置了第三方卫生间,配备成人坐便器、儿童坐便位、儿童小便位、安全抓杆等,解决了各种如厕人群的方便之需,细节之间无不透出浓浓的人情味。

  在威海路公厕、枣庄路1号站公厕、正阳路公厕内,改建工作也在有序进行。日照市环卫集团根据前期调研,因地施策对各个公厕进行布局调整,提升内外装饰标准,增加新设备。针对特殊人群,日照市环卫集团在每座公厕安装残疾人坐便器,修筑无障碍通道,出入口在原来的台阶基础上,增加了平整畅通且具有防滑功能的斜坡道,并安装了便携扶手,方便特殊人群如厕需要。

  公厕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是宜居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厕是否方便,厕所是否卫生,不仅关乎市民的需求,也体现着城市文明细节与人文关怀。日照环卫集团在公厕改造过程中,为公厕配备规范的指示标牌,安装空调、除臭、新风系统、背景音乐系统、灭蝇灯等设备。针对公厕使用需求,环卫集团取消地漏,利用改变地砖铺设坡度,使水流向蹲便位,在排污管上增加S弯头,导气管,整体加强通风、采光和除臭功能,改变公厕潮湿、昏暗的现状,提升市民如厕舒适度。

  目前,日照市部分公共厕所建设年代久远、缺乏规划设计,不具备无障碍厕所和无障碍设施,厕内卫生设施设备条件参差不齐,环境卫生质量整体水平较低。针对这些老旧公厕,日照市环卫集团推行“公厕改造”工作,调动各区环卫部门积极性,在保证工程质量的情况下尽可能加快改造进度。

  在整个公厕改造提升阶段,日照市环卫集团定期召开例会,派出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短时高效地完成本次公厕改造任务。为确保公厕提升改造效果,日照市环卫集团联合相关部门组成验收小组,对提升改造好的公厕逐一实地查看,对个别存在问题的公厕进行现场调研并制定改造方案,目前改造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公厕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健康和生活品质,也关系到一个城市的面貌和形象。日照市环卫集团在公厕改造和管理上倾注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使公厕具有人性化服务设施和文化创意设计及生态环保等理念,让市民“找得到、进得去、蹲得下、留得住”,让“方便”之处更方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