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打造路警联勤联动 守护高速平安畅通

2019-09-25 17: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9月25日讯(记者 王昊)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交通安全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市30周年献礼,日照公安交警以民意为导向,对标先进,优化流程,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细致、精致、极致,不断提升群众出行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日照高速公路交警支队目前管辖6条高速公路,共207.348公里,下辖四个基层交警大队,共有民警37人,辅勤52人。为进一步提升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交通事故及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经过高速公路交警、路政、齐鲁集团三家多次调研,探索建立并逐步深化推行了由高速交警、路政、齐鲁集团三部门路警联勤联动“1221”联合巡查工作机制。

什么是“1221”联合巡查?

  “1221”联合巡查,即1辆警车或路政执法车,配备2名交警、2名路政员、1名齐鲁集团公司巡查员,定点、定时、定车、定人及人员、车辆、信息共享的“四定三共享”勤务机制。由高速交警、路政、齐鲁集团三部门共同开展错时或联合巡逻,巡逻警车及路政执法车辆均安装GPS定位系统,统一由路警联勤联动指挥中心监管和调配,确保日照辖区高速公路24小时不失控。同时,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带头落实联勤联动责任制,联合高速公路路政、齐鲁集团公司等部门经常性地联合开展路警联勤联动工作督导检查,共同推动工作的落实。

  工作机制。按照联勤联动工作机制要求,联勤领导小组每月上旬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和督导检查情况,交流各单位工作经验和改进措施,强力推动和改进联勤联动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日常巡查。在日常工作中,高速交警、路政人员、公司巡查人员实行“四同时”,即:同巡查、同吃住、同办公、同考核,建立24小时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联动工作机制。联合巡查组实行分工负责制:高速交警负责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先期处置治安(刑事)案件、交通事故以及其他路面突发事件;高速路政大队执法人员、齐鲁集团公司巡查人员按照规定配合高速交警执勤执法,并处置各自职责内的事件。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时,路警联动队员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快速地对现场进行处置。高速交警负责现场勘查、交通管制等事宜;高速路政大队执法人员负责路损勘验工作;齐鲁集团公司巡查员负责勘验高速公路资产损失和清障施救。事故现场如有大面积油污、煤渣、石料等情况,集团公司巡查员通知高速公路养护部门派出人员、设备及时予以清理。

  应急处置。遇到高速公路恶劣天气、旅游旺季、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事故、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时,迅速启动工作预案,由高速交警指挥中心向全体成员单位通报信息;由高速公路养护部门准备充足的防滑、除雪等设备物资;由齐鲁公司清障救援大队按照事先设置的三处一级清障中心,及时就近派出救援设备开展救援清障工作;通过联勤联动提高快速反应和快速处置水平。

  隐患排查。联勤联动工作开展以来,各成员单位打破原来各自为战的工作模式,实行自始至终的“共同开展模式”,按照“全部覆盖、不留死角、合理实施、分类汇总”的原则,由高速公路交警支队牵头,齐鲁集团负责人、路政大队负责人,联合开展现场隐患排查,共同研究安全隐患风险等级,现场制定整改措施,现场确定整改时限,遇有道路维修建设情况,提前进行协调、分析,优化维修设计方案,防止出现大范围、长时间、长距离拥堵。

“1221”联勤联动成效与发展

  实行联勤联动勤务模式以来,“路警”交通安全联合指挥中心共接警4100起,平均每天接警3起。

  视频共享通报快。通过实施“路警”联动机制,整合了交警视频监控118处、齐鲁公司视频监控70处,互相使用对方的监控设备,共享视频监控,共同开展视频巡逻,互相通报在视频巡逻中发现的情况,提高调阅查询视频速度,既有效减少了科技投入,又切实提高了视频利用率和视频覆盖率。

  交通拥堵疏导快。由于交警、路政、齐鲁公司三方共同巡逻或错时巡逻,改进了巡查模式,有效缓解了警力不足的矛盾,特别是在春节、国庆、五一等高速免费通行、暑期假日旅游通行高峰和重要活动日、警卫任务、高速公路大中修工程时段,路政和齐鲁公司人员帮助疏导交通、引导车辆,提高了疏堵效率。

  隐患排查上报快。交警和路政、齐鲁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护网破损或者路面有车辆遗弃物品,能第一时间上报,快速处置。几年来,共联合排查整改安全隐患970处,极大提高了隐患的整改率,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

  应急事件处置快。在雨、雪、冰等恶劣天气,各成员单位全面启用应急预案,发挥联勤联动机制优势,采取巡查组、撒沙组、救援组、事故组等分组处置的方式及时应对天气状况,打胜了去年降雪天气的7场硬仗,未发生死亡事故和长时间拥堵事件。

  事故救援清障快。根据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在日兰高速零点、涛雒收费站和西湖收费站共设置了三处应急救援清障点和物资库,人员、物资、车辆24小时驻点备勤。推行路警联动以来,日照辖区发生了3起大型客车自燃事故,由于快速反应、协作配合、处置及时、清障迅速、事故处置适当,均未造成道路长时间、长距离拥堵和驾乘人员伤亡情况。

  预警信息发布快。在气象信息、路况信息、道路施工信息和交通管制信息方面,成员单位及时互通有无,通过电话、企信通、微信、可变情报板、QQ群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信息,为人们了解掌握高速公路道路情况提供了大量信息参考,有效保障了高速公路的安全与畅通。

 

  据介绍,今年以来,日照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以“党建领航”工程为抓手,狠抓队伍建设不放松;以服务群众“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活动为载体,狠抓规范执法不放松;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为主线,狠抓事故预防不放松,积极协调整合各部门力量,继续深化路警联勤联动机制,实现了联合指挥调度、巡查管控、执勤执法、隐患排查等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辖区道路安全形势稳定,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近期,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日照高速公路交警支队进一步优化完善路警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深化路警三方的扁平化指挥调度,加强科技投入及资源应用,在路警联动领导小组指挥部增设联合路警指挥调度中心、路警战备值班室、路警分析研判室、路警之家,在路警服务大厅增设高速交警服务咨询窗口,设置自助违法缴款机一台,资源整合和共享进一步深化,使路警联勤联动机制在事故预防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保障高速公路更加安全,更加畅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