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山区甲子山冬季直播造林5000亩 加速荒山绿化进程

2017-12-27 11: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岳树旺

岚山区甲子山5000亩冬季直播造林启动仪式在甲子山举行 

活动现场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与甲子山茶业的职工共同参与直播造林 

在荒山处开展直播造林 

一人挖穴,一人点播种子,配合默契

大众网日照12月27日讯(记者 徐静静 通讯员 岳树旺为深入开展新一轮林业大会战,引导各区县加大直播造林力度,进一步推进林下经济发展,12月26日上午,岚山区甲子山5000亩冬季直播造林启动仪式在甲子山举行。市林业局局长王洪彩,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宋年荣,岚山区人大主任刘维华,市野山茶协会会长田文阁,与市林业局、岚山区农林局、巨峰镇政府、甲子山茶场等干部职工共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开展了直播造林活动。

在仪式过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与甲子山茶业的职工共同参与到直播造林中来。挖穴、点播、培土、踩实,按照种植野山茶的技术要领,200余人在斜坡上、树林下、荒山处开展直播造林,一片火热的劳动场面。开展直播造林、发展野山茶不仅是破解荒山绿化的有效方法和途径,而且对于优化树种、降低森林火灾隐患、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林业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直播造林模式具有施工简单、节约开支,适宜在山高、坡陡、土层瘠薄等立地条件较差的荒山、荒坡以及难以进行人工植苗造林的山头地块开展绿化同时,作为直播造林重要种源的野山茶,在荒山绿化、防风固沙、保持水土中具有重要作用,且全市在林下种植野山茶已取得丰富的经验,野山茶长势良好,经济效益可观,可以在全市适宜的山坡林地大面积推广。

岚山区甲子山的5000亩冬季直播造林活动彰显出岚山区大手笔推动直播造林工作的主动性。针对于直播造林突破荒山绿化和退耕还林工作的部署落实,王洪彩强调,各区县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持续组织发动,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以护林员为主体,并鼓励社会资本和造林大户承包荒山,向荒山要效益,全面推动直播造林;二是坚持重点突出,要详细绘制直播造林作战图,明确造林地块位置、面积和直播人员,强化措施,切实抓好种子筹备、挖穴、播种、考核奖补等直播造林各个环节,利用冬季土壤封冻之前的有利时机,全面开展直播造林,加快冬季植树造林进程,提升荒山的经济和生态效益,真正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三是坚持直播造林与封山育林相结合,各区县要充分考虑当地森林资源现状,分流域、逐乡镇科学编制封山育林规划,划定封山育林范围,明确封育方式,落实人员及管护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