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三押一推”搭建银企连心桥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成刚 窦文煜 陈永华 李军浩   2017-10-23 09:19:00

“三押一推”会议现场

“三押一推”会议现场

各家银企会议代表

公交集团与日照银行签订融资协议

各家银企会议代表

大众网日照1023日讯(通讯员:王成刚 窦文煜 陈永华 李军浩)1020日上午,在日照市“三押一推”助企融资推进会上,公交集团与日照银行签订了3亿元的融资协议,这是市工商局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以来取得的又一项成果。

据悉,截至今年9月底,日照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办理“三押”登记业务579件,助企融资215.51亿元,融资总额和增幅均居全省前列。其中全市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535件,助企融资159.28亿元,融资额连续5年过百亿。全市共办理股权出质登记44笔,融资56.23亿元。山东海右石化集团因资金问题无法大量购买原油,生产遇到困难,莒县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积极主动的指导企业以原油办理动产抵押,帮助企业单笔融资10.66亿元。五莲市场监管局针对辖区中小企业大多拥有价值较高的钢结构资产的现状,集中办理了钢结构资产抵押登记148件,帮助企业融资5.8亿元。岚山区、开发区和山海天帮助企业利用产品、汽车等抵押物为企业办理浮动抵押进行融资都已超过2000万元。

为引导规范光伏组件资产抵押授信行为,拓宽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经营者融资渠道,今年8月份,市工商局积极与人民银行对接,联合出台了《日照市光伏组件资产抵押授信管理暂行办法》,举办了全市光伏组件资产抵押登记培训班,创新开展光伏太阳能组件动产抵押登记。目前东港区工商局已办理光伏组件资产抵押登记46件,已帮助农户融资600余万元,为农户创收提供了资金便利,给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

为加强银企对接,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市工商局与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三押一推”助企融资工作的意见》,就做好动产抵押、股权质押、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和向金融机构推荐信誉良好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按照法律、法规,提出了规范运作的要求,积极搭建企业融资对接平台。在今年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申报期间,市工商局及时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对有融资意愿的企业摸清底数,建立融资需求数据库,将有融资意向的32家企业推介给人民银行日照市中心支行进行对接,共有14家银行机构对接项目12个,达成融资意向5.27亿元。金融机构及时向开展“三押”登记的企业发放贷款,为企业融资创造条件。

据悉,今年以来,市工商局将“三押一推”助企融资作为重点推进工作任务之一,列入对区县局和市局相关科室的目标绩效考核范围。加强日常调度、指导与督查,充分调动了全市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市局及各区县工商部门通过实地走访、组建“工商宣讲团”开展政策法规宣讲、编印《“三押一推”助企融资知识问答手册》等形式,向金融机构、小微企业等行业宣传《物权法》《担保法》《动产抵押登记办法》等法律法规。今年全市共举办各类宣讲培训活动12次,培训人员600余人次,发放《工商服务面对面》服务手册3000余本,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通过宣传,引导企业用好用足用活抵押、质押等融资手段,盘活企业资产,扩大融资规模,推动了“三押一推”工作创新发展。

实践证明,“三押一推”登记不仅有效盘活了企业有形和无形资产,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有效解决了因企业相互担保而产生的“连环套”问题,还增强了企业品牌与信用意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