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日照强力开展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行动

来源:日照市教育局   作者:李波 逄仁霞   2017-10-17 10:17:00

(记者 李波 通讯员 逄仁霞)近日,日照市教育局连续出台《关于加强教师作风建设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的通知》、《日照市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补课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和《有奖举报公告》等文件,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肃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行为。

日照市教育局设立公开电话和举报信箱,对提供具体举报线索,经查属实的,给予举报人现金500元奖励;对提供确凿视频证据资料的,查实后给予举报人现金1000~3000元奖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建立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抵制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作为师德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增强广大教师践行师德、廉洁从教的自觉性。通过新教师入职宣誓、师德宣讲会、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实行谈话制度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依法从教意识,自觉远离有偿家教,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拒绝有偿补课。落实师德档案制度,将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等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日照市教育局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要深刻认识有偿补课问题的危害性,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有偿补课治理活动,坚决遏制有偿补课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日照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认真落实监管主体责任,全面深入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治理活动,对群众反映、检查发现的有偿补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于接收到或上级转交的举报线索,要求学校在第一时间调查、核实,提出处理意见,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实行“一案双查”,不仅要严肃追究违规教师的责任,还要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和地方,严格追究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中小学校长是治理有偿补课的第一责任人。日照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校长切实担负起教育和管理本校教师的责任与义务,依法依规、及时有效地处置有偿补课行为。该局将对各区县治理有偿补课工作进行督查,对处理不及时、敷衍塞责的予以通报,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